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大甲53庄守護神大甲媽 順口溜流傳上百年

鎮瀾宮供奉的媽祖神像多達百尊,大媽到五媽並有台語順口溜,說明各自的職責。(記者歐素美攝)

鎮瀾宮供奉的媽祖神像多達百尊,大媽到五媽並有台語順口溜,說明各自的職責。(記者歐素美攝)

2023/03/20 14:0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甲媽將於4月21日起駕遶境9天8夜!地方耆老指出,鎮瀾宮建廟近300年,神案上每尊媽祖都各司職務,還有台語順口溜:「大媽鎮殿、二媽空閒、三媽愛人扛、四媽救眾生、五媽五馬花」;另有開基媽、湄洲媽、新湄洲媽等,可供信眾請回家短期供奉的神像多達百餘尊。

甲安埔地區耆老指出,大甲媽是傳統大甲53庄守護神,鎮瀾宮內供奉的媽祖神像多得連執事人員都說不清,每尊媽祖各司其職,除主管人員外,一般信眾也常「傻傻分不清楚」。

地方順口溜:「為大媽鎮殿、二媽空閒、三媽愛人扛、四媽救眾生、五媽五馬花」,地方耆老表示,「大媽鎮殿」,意指大媽主要鎮守廟內,不論任何活動都不能移動;「二媽空閒」,二媽神像高約二尺,比鎮殿媽矮半身,是媽祖像中沒有特定職務者;「三媽愛人扛、四媽救眾生」三媽是副爐媽,四媽是正爐媽,這2尊神像就是每年遶境進香的媽祖,另加上湄洲媽共3尊,每年元宵都會被請出安座大殿放在神案上,由董事長顏清標擲筊筶請示9天8夜起駕時辰。

據地方耆老表示,四媽職司醫療,農業社會常被信眾挖下木屑當做「藥引」治病,傳統神像底座下有一圓洞,過去長輩都稱為「閹尻穿」;「五媽五馬花」,是指過去五媽經常被「五媽會」信徒等恭請外出座壇,受信眾供拜。

除了大媽到五媽,鎮瀾宮供奉媽祖還有六媽等100餘尊,方便信眾喜慶或祈福時迎回家或分靈到國內外各媽祖廟供奉參拜。

四媽(左起)、三媽及湄州媽,元宵節都會被請出來以擲筊請示遶境時間。(記者歐素美攝)

四媽(左起)、三媽及湄州媽,元宵節都會被請出來以擲筊請示遶境時間。(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