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免隔離3/20上路 快篩陽性勞工怎麼請假?勞動部釋疑

輕症免隔離將於本月20日上路,快篩陽性的勞工該怎麼請假?勞部今日公告最新釋疑。(記者李靚慧攝)

輕症免隔離將於本月20日上路,快篩陽性的勞工該怎麼請假?勞部今日公告最新釋疑。(記者李靚慧攝)

2023/03/17 13:44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輕症免隔離「0+n」即將於下週一(20日)上路,勞動部今日公告,屆時勞工若因確診身體不適無法出勤,可持「快篩陽性證明的照片」,向雇主請「未住院之普通傷病假」,且自篩檢陽性日及次日起5日內,雇主不得扣發全勤奬金。

由於指揮中心宣布,自20日起輕症不通報,並修正Covid-19病例定義,除非符合定義的重症才算確診法定傳染病,一般輕症均無須隔離,不少勞工擔憂若確診身體不適無法上班,該如何請假?

勞動部今日針對輕症免隔離新制實施後,勞工請假權益發布最新釋疑,表示自3月20日起,勞工如身體不適無法出勤,可持「快篩陽性證明的照片」,向雇主請1年內有30日額度的「未住院普通傷病假」,只要是未超過30日的部分,雇主都應發給半薪。且自篩檢陽性日及次日起5日內,雇主不得扣發全勤奬金。

至於快篩陽性勞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雇主是否可要求勞工不要出勤或必須快篩陰性才能返回工作場所工作?

勞動部解釋,勞工若希望照常出勤,雇主應尊重勞工意願,雙方也可協議改採居家上班或遠距上班。但雇主不可以要求勞工不要出勤,也不可要求必須快篩陰性才能返回工作場所工作,若雇主片面要求勞工不要出勤,仍應照給工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