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爆國小學童傳染頭蝨「2班中鏢」 緊急投藥控制

南投水里鄉傳出有國小學童群聚傳染頭蝨,計有2個班被傳染,校方聯繫衛生單位緊急投藥控制。示意照,圖中人物與事件無關。(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水里鄉傳出有國小學童群聚傳染頭蝨,計有2個班被傳染,校方聯繫衛生單位緊急投藥控制。示意照,圖中人物與事件無關。(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3/03/17 16:41

首次上稿:10:48
更新時間:16:41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水里鄉某國小,近期傳出有六年級學童群聚傳染頭蝨,有2個班18人感染,全校共計25人有頭蝨情況,校方發現後,緊急聯繫衛生單位投藥,經過1週的處置與檢測,情況獲得控制,預計下週會再複檢,若2週療程結束未再有人感染,投藥可望告一段落。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表示,該校3月6日起展開校園健檢時,由校護先發現四年級學童有2人出現頭蝨,之後擴大檢查到8日,全校一年級2人、二年級2人、三年級1人、四年級2人、六年級18人有頭蝨情形,總計個案25人,以女童22人居多,男童僅3人。

校方發現後,立即聯繫水里鄉衛生所,由醫師協助投藥,洗頭清除頭蝨,現已無新增個案,校方也向家長報告處置狀況,並請學生的家人也一起監控,避免頭蝨擴大傳染。

校方指出,經投藥控制,13日初步檢查,發現感染的學生頭蝨有變少,近日再度檢查,情況已獲改善,下週23日會再複檢,若完成2週療程未再有學生出現頭蝨,後續就會不定期追蹤,避免再度傳染。

由於頭蝨經投藥,只要完成療程,日後維持良好衛生習慣,情況相對容易控制,學校在事發後,也以班級為單位,進行衛教宣導,提醒學生天氣炎熱,應注意個人衛生與頭皮清理,另有被傳染的學生,其家長也向校方提醒要多關心其他被傳染的學生,希望在衛生處置之餘,也要關懷學生心理狀況,因此老師均加強學生心理輔導,避免標籤化。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防止頭蝨與避免傳染,防治要以家庭為單位,除了校內學生經衛生所投藥外,家庭成員也要多加留意,另在家中會接觸到的棉被、枕頭,應清洗並曝曬,學童洗頭也要沖洗乾淨、確實吹乾,避免潮濕環境孳生頭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