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山獵人登山步道環狀線3月開通 大梨山再添觀光亮點

環山獵人登山步道環狀線3月開通,適合親子探訪。(記者張軒哲攝)

環山獵人登山步道環狀線3月開通,適合親子探訪。(記者張軒哲攝)

2023/03/03 12:4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年受疫情影響,國旅大爆發,大梨山地區遊客增加,為提升環山部落景點特色,總長度約2.5公里環山獵人登山步道環狀線於今年2月6日完工,3月已全線開放,更以半穴居遺址群落和獵人射箭競技場等泰雅族元素建置遊憩節點,讓來訪遊客體驗傳統泰雅族文化,頗受好評。

台中市府觀旅局今日指出,此次投入工程經費3164萬元及交通部觀光局補助2736萬元,共計5900萬元建置「環山獵人登山步道」。觀旅局長陳美秀表示,梨山地區的環山部落位於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雪山所環繞的山谷,是中橫宜蘭支線中最大的泰雅部落,地理位置緊鄰司界蘭溪,素有紫藤山城之美名,一向是山水愛好者的私房景點;觀旅局以減量設計、環境永續方式,打造具有部落文化傳承意義的登山步道,為梨山地區的觀光建設增添新亮點。

觀旅局指出,此次工程沿著泰雅族人狩獵古徑建設步道,以最低生態干擾方式將原本部分崩塌的野徑,利用現地材料建置砌塊石階梯及護坡駁坎,並以斜木樁工法將狹窄且難以通行的危險路段拓寬,增進遊憩安全;過於陡峭路段以原木階梯整建增加安全性,欄杆也採減量設計以三索欄杆施作,而需涉水而過的河道則以新建繩索橋跨越,使原本需要專業登山裝備才能前往的古獵徑變得更安全。

步道結合泰雅族部落元素設置具有特色的遊憩節點,如以原木及部落圖騰建構淨化祈福之地;將荒廢的半穴居遺址群落以木構造重新整建;聆聽部落需求,設置獵人射箭競技場;以疊石、織布紋路及繡眼畫眉鳥意象營造指標系統,讓前來遊憩的旅客除了體驗山林外,更能理解部落文化。

環山部落被群山環抱,景色清幽。(記者張軒哲攝)

環山部落被群山環抱,景色清幽。(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