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舉辦市集 人潮爆滿

寶斗懷舊市集吸引數千人潮參與。(記者顏宏駿攝)

寶斗懷舊市集吸引數千人潮參與。(記者顏宏駿攝)

2023/02/26 16:4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郡守官舍」也是縣內唯一的「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地方青年向縣文化局商借場地,每年利用二二八假日舉辦「懷舊市集」,該活動今年進入第3年,「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一改往日莊嚴、肅穆的情懷,青年人利用創意,把周邊打造成市集,今天吸引爆滿的人潮參加。

「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內部有許多彰化縣關於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資料和文物,有時縣府也曾在這裡舉辦二二八追思活動,3年前地方青年利用這個場地發起「寶斗懷舊市集」,在郡守官舍四周擺設攤位吸客。

今年該市場集結中台灣40多家青創風格的攤位,包括飲品、輕食、藝術、音樂、手作等工坊。

策展人陳光鏡說,今年參加的攤位爆滿,人潮也爆多,因為經過3年的蘊釀,「寶斗懷舊市集」己經打造出特有的定位,它在「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周邊,參與的攤位都有自己的巧思,懷舊和手工、純粹成為最大特色,每一個攤位賣一種「意念」,例如底片相機和膠捲,賣油飯也可以很文青,賣糕點、單心可以很台味,「這是一個青年展現創意的園地」。

他說,他們這次完全不做廣告,但人潮反而爆多,這是因為很多攤位都有自己的粉絲專頁,攤位把網路的粉絲帶到實體的攤位來,這種能量非常巨大。

吉發咖啡負責人邱筠喬說,她返鄉4年,一直努力探索家鄉的人事物,她希望用青年人的活力讓家鄉更「宜居」。她說,北斗給人的印象就是有很多小吃,但小吃無法讓遊客久待,「寶斗市集」是她們發想的「起手式」,結合在地小農、烘焙坊、工坊,大家一起逗陣,用音樂和闖關遊戲讓外地人覺得「北斗很好玩」,是有內涵的鄉鎮。

退休音樂老師吳和郁說,從市集中看到青年人的活力,大家會出來都是「志願」,過去社區的再造,主要靠公部門的「動員」,但真正社區的活力是「草根的力量」,這群返鄉青年,「你不用去動員他們」,他們有顆愛鄉土的心,揪團打造創意市集就是希望「北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