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防疫醫護請命! 綠委籲落實承諾補齊津貼補助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中)今與護理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中)今與護理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3/02/08 13:0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靜敏今(8)日與護理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指防疫特別預算中,衛福部匡列的2000多億元預算,執行率高達近94%,但現實是從基層到醫療院所都不斷反映沒有領到補助;若有經費問題,請盡速召開行政院會,向立法院提交追加預算案,並延長原定今年6月底截止的紓困條例施行時間。

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蔣立琦說,在抗疫的戰場上,很多護理人員穿著防護衣與尿布,在第一線照顧染疫急重症病人,從機場專機接送、檢疫所後送到社區長期照護,總能看到護理人員奔走的身影;護理人員在疫情中扮演關鍵的照顧角色,與家人一起受到疫情衝擊,政府應該要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任秀如表示,她要為全國18萬護理人員發聲,許多醫護人員在這場抗疫戰爭中,害怕把疫情傳染給家人,多半會在值班後另尋住處。這段期間他們最常聽到的話是:「媽媽你可以回家嗎?」護理無私的奉獻與辛勞不該被忽視,應盡快補齊津貼,並重視其過勞與工作環境改善的問題。

陳靜敏指出,自從她遞補不分區立委上任迄今,不斷接獲基層醫護與醫療單位陳情,衛福部發送防疫津貼,只能用一團混亂來形容,包含地方縣市加強型防疫旅館、醫事人員及相關人員津貼、醫療機構獎勵金的發放都有很多問題。

陳靜敏說,衛福部在去年4月疫情大爆發時,為保全急性醫療照護量能,要求地方政府開設加強型防疫旅館收容無症狀、輕症確診者,並提供一份補助草案,要求地方政府依草案的待遇與津貼盡速徵募醫事人員。但衛福部直到去年12月加強型防疫旅館退場後才通過補助要點,且將當初草案所列的人員津貼砍半,有關護病比的部分更推翻草案內容,設下繁瑣但書。

陳靜敏表示,許多縣市政府衛生局人員私下反應,最終版本和原先草案相比,人員津貼相差4倍之多,許多縣市只能以災難準備金或第二預備金墊付,她擔心部分財政困難的縣市可能會陷入困境,甚至無法將津貼如實分發至第一線醫事人員手上,呼籲衛福部負起責任,依據之前提供的草案內容核發補助。

 

另,關於醫事人員津貼與醫療獎勵金部分,陳靜敏說,更有許多醫護人員與醫療院所表示,當初衛福部在記者會上允諾的相關補助,基層都沒有領到。她向衛福部詢問,只得到相關補助都已依規定核發的說詞。

 

陳靜敏強調,台灣過去3年斐然的防疫成果,是透過第一線醫護人員撐起來的,呼籲衛福部落實承諾,切莫失信於民,在疫情尾聲妥善把收尾工作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