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修新秀姑巒溪橋2個月沒休假 台鐵指揮官:228連假後通行免降速

台鐵台東地震災害搶修指揮官陳仲俊(右二)為搶修新秀姑巒溪橋,曾2個月未休假。(台鐵局提供)

台鐵台東地震災害搶修指揮官陳仲俊(右二)為搶修新秀姑巒溪橋,曾2個月未休假。(台鐵局提供)

2023/02/01 21: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東地區發生去年9月18日規模6.8地震,台鐵新秀姑巒溪橋受損嚴重,人員日夜搶修,原本判斷要6個月,縮短到3個多月就通車,但仍需降速通行,監測2個月;目前預計228連續假期後就能恢復到時速130公里通行。這次搶修過程中,台鐵局副總工程司陳仲俊2個多月沒休假,每天只往返住所跟工地,無疑是最大功臣之一。

新秀姑巒溪橋受到地震影響,每根大梁都出現位移,而且左右不一,最大位移量更超過1公尺。橋梁每個跨距有4到7根梁,總重量在800噸到1600噸,部分橋跨又位於河道內,搶修相當難度。台鐵局特別派出「身經百戰」的副總工程司陳仲俊擔任搶修指揮官,他一路從工務基層做起,有超過30年工務工程經驗,曾面對過88水災台東軌道超過1公里路基被沖走、隧道位移6公分;桃芝颱風沖走10公尺軌道橋梁;瑞芳-猴硐邊坡崩塌等多項艱困搶修工作。

陳仲俊說,這次搶修面臨新秀姑巒溪橋梁嚴重位移,是他從未遇過的棘手情況,橋梁最重的那跨達1600噸,光是頂升就需要整理便道、打造基座,才能架設千斤頂,準備時間就要花費好幾天,中途更曾遇到尼莎颱風外圍環流,還有花東豪大雨等災情,沖走架設好的結構體,重新整理土方、改河道、打地基才能再度搶修。

陳仲俊說,他對第一次頂升後要讓大梁橫移復位時的情境印象深刻,因為這座橋梁建造時就沒有設置橫移反作用力的施力點,第一次嘗試的時候,錨定千斤頂的混凝土基座直接崩裂,千斤頂噴飛掉落地面,那個景象彷彿一塊大石頭掉落壓在搶修人員心理一樣!

他說,經與顧問公司、施工廠商不斷探討,找出頂升橋梁後在下方放置不銹鋼滑靴,再加裝一個型鋼,利用梁自身重量支撐橫推反作用力,終於成功推動大梁,在10月19日第一跨的大梁復位成功時,現場歡呼聲不絕於耳,大家心裡的大石頭順利放下,有信心能夠提早完成搶修工作。

雖然有了成功的經驗,但搶修過程中仍遇到幾次驚險狀況,陳仲俊說,有次在橋梁頂升時,剛好又遇到地震,那個狀況就像骨折後接回去,準備打鋼釘時又被外力碰撞一樣,所有人的心都懸在半空,所幸地震不大,搖晃結束後,經檢查一切正常。

日夜不間斷搶修,除了身體上的疲勞,許多人員心裡也都相當不滿,陳仲俊說,搶修過程有許多員工上網罵他,批評副總只是一句話就要累死基層等,台鐵後來更被勞檢單位開罰;他也在連續2個月搶修後,被台鐵局長勒令中間需要休假。但每次經過玉里時,看到旅客提著大包小包辛苦轉乘客運,他內心都有酸酸的感覺,覺得越早搶修完畢,提供旅客安全、便捷鐵路運輸服務,就是身為台鐵人的責任。

距離新秀姑巒溪橋搶通已經過去1.5個月時間,陳仲俊說,橋梁修復後有安裝設備,要監測2個月橋梁位移、沉陷情況,目前為止一切都良好,監測期滿後,再檢討、確認安全都沒問題之後,預計228連續假期過完,新秀姑巒溪橋就能讓車輛以最高時速130公里通行。另外,為提升橋梁耐震能力,台鐵現正進行耐震補強規劃設計,要增強橋梁結構體的耐震強度,達到6級震度的抗震能力,預計明年底可完成。

台鐵新秀姑巒溪橋搶修工程動員上千部機具,每天投入逾百名人力。(台鐵局提供)

台鐵新秀姑巒溪橋搶修工程動員上千部機具,每天投入逾百名人力。(台鐵局提供)

台鐵台東地震災害搶修指揮官陳仲俊(前),為搶修新秀姑巒溪橋曾2個月未休假。(台鐵局提供)

台鐵台東地震災害搶修指揮官陳仲俊(前),為搶修新秀姑巒溪橋曾2個月未休假。(台鐵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