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與解禁口罩陷兩難 專家:初期大賣場等地可考慮繼續戴

室內口罩令鬆綁預計本週四對外公布。(資料照)

室內口罩令鬆綁預計本週四對外公布。(資料照)

2023/01/31 21:2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召開會議討論室內口罩令鬆綁,預計本週四對外公布,專家建議,若憂心疫情升溫,初期正面表列要戴的場所可多一些,大賣場、大型演講或演唱會等場所也可考慮。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開會決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仍維持全球最高警戒級別,未從「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移除,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主要觀點在於儘管疫苗與藥物較先前好很多,卻還是有不少人染疫致死,處於過度期,需要謹慎管理以減輕潛在的負面影響,當然另有說法指出,中國解封也可能是世衛放不開的原因。

洪子仁認為,美國、日本均預計於5月進一步放寬防疫規定,屆時中國解封對於全球疫情的影響會更明朗,推估5月COVID-19就有機會從全球大流行降為地方性流行,因此鬆綁口罩令仍要按照既定步驟執行,沒有解除的話,就會很難跨到下一步的本土確診者隔離調整、變更確診者通報定義、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成第四類等其他工作。

洪子仁指出,去年12月鬆綁室外口罩令,因為疫苗與藥物都充足,疫情沒有爆發,還是在可控狀態內,現在即使疫情升溫,但病例數約第一波Omicron高點的1/4,也不到第二波的1/2,春節期間出於人流、車流、餐廳流推升的疫情,若沒有新變異株,應該後續就會下降。

洪子仁認為,要解除室內口罩令,若擔心造成另一波影響,一開始正面表列要戴的場所可以多一些,後續再逐漸減少,除了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外,餐廳、大賣場、大型演講或演唱會等場所或許是現在比較為難之處,萬一仍有擔憂,建議初期謹慎一點無妨,等到醫療院所也免強制戴口罩,就是疫情走到終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