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環狀線經營權移交挨批黑箱假移交 侯友宜:循序漸進按契約走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左起)、顏蔚慈、林秉宥今(31)痛批捷運環狀線經營權移交是表面功夫,黑箱作業的假移轉。(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左起)、顏蔚慈、林秉宥今(31)痛批捷運環狀線經營權移交是表面功夫,黑箱作業的假移轉。(記者何玉華攝)

2023/01/31 11:40

〔記者何玉華、賴筱桐/新北報導〕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自新店線大坪林站交會站起至新莊新北產業園區段),由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市營運管理維護的行政契約1月30日屆期,新北市府表示與台北市達成共同合作無縫移轉的共識;新北市議員顏蔚慈、戴瑋姍、林秉宥今(31)痛批是表面功夫,黑箱作業的假移轉,顏蔚慈質疑說,有哪一家公司經營權的移交是只交接財產清冊?未來若發生事故、意外,到底由誰負責?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出席警察局工作會報受訪則表示,交接過程是循序漸進,人員的調整是一步一步的到位,民眾最在乎的是你的服務品質有沒有提升,舒適度、感受度有沒有更好,在交接穩扎穩打絕對不能亂,所以不管設備、不管人員的交接,一定有一個期間,這個期間包括我們的教育訓練,包括人員的銜接,包括調整如何更到位這是兩個事,大家一起會共同面對。

顏蔚慈指出,一家公司經營權的移交只交接財產清冊,這叫交接經營權嗎?目前第一階段路線的安全維護都是依靠台北市的捷運警察隊,新北市是否要成立警察隊、人員管理,在市府發出的營運權移交新聞稿上隻字未提;尤其還傳出雙北將共同管理、營運半年時間,這期間交通安全、維修、人員交接若出問題,請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還是台北市長蔣萬安要負責?

戴瑋姍指出,新北市府說的移交是黑箱作業的假移交,經營權仍在台北市;過去每年都編列2600萬元委託台北市經營,今年沒有再編列費用,但新北市府也不見經費編列,是否藏在基金預算中,讓人無法監督;今年臨時會第一天就希望侯友宜就此到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卻被國民黨團給擋下。

戴瑋珊說,侯友宜從自2020年起便信誓旦旦地說「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要求台北市展開協商,不但沒有任何下文,還把共同營運的問題甩鍋給交通部,「侯侯做代誌」攏是騙;最終的原因是新北市府完全沒有準備,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經營、承擔。

林秉宥進一步強調,過去捷運興建由台北市主導,缺乏從新北市在地性的思考,整個場站周邊的開發不完善,造成居民相當多的不便,新北市府看起來並沒有心要改善環境,依附在台北市下推拖拉,很多經營細節都無法讓人放心。

侯友宜表示,一切按照契約走,在交接過程確保民眾權益不受影響,提高服務品質。

侯友宜指出,從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到現任市長蔣萬安,都完全按照契約走,元月底契約已到期,雙方多次協商,希望在交接過程中,民眾享有安全、便捷、舒適的大眾運輸服務,結合觀光休閒與藝術文化,乘客權益不受影響,提高服務品質,才是最終目的。

侯友宜說,交接程序除了按照契約,分設備、人員、分期辦理,雙方都有共識,既然目標明確,就全力以赴,讓環狀線經營權交接順利,提高服務品質,目前環狀線營運按照契約內容,由新北市接手承擔,未來東環線、南北環段興建完畢以後,再討論決定由哪一家機構承接整體營運。

針對人力訓練可能產生空窗期,侯友宜說,交接過程循序漸進,人員的調整一步一步到位,民眾最在乎的是服務品質、舒適度是否提升,交接期穩紮穩打,絕對不能亂,不管是設備或人員交接,雙北市會詳細討論、共同面對。

環狀線第一階段經營權移還新北市政府,議員批評只做表面功夫。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完全按照契約走。(記者賴筱桐攝)

環狀線第一階段經營權移還新北市政府,議員批評只做表面功夫。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完全按照契約走。(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