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劃入「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 嘉義縣民說明會上抗議

嘉義縣政府今天在竹崎鄉舉辦國土計畫說明會,上百民眾擠滿會場。(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縣政府今天在竹崎鄉舉辦國土計畫說明會,上百民眾擠滿會場。(記者王善嬿攝)

2023/01/05 21:08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政府今天下午2點在竹崎鄉公所舉行第三階段國土功能分區劃設說明會,上百名民眾與會,其中竹崎鄉中和村草山、龍美、隙頂、龍頭、石棹等阿里山公路沿線聚落居民,在說明會中遞交連署陳情書還拉布條抗議,認為被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的功能分區,已嚴重影響當地居民權益,他們並向內政部喊話,政府不要巧取豪奪人民財產,提出改劃為「城鄉發展區」訴求。

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出席中正大學活動時受訪回應,依國土計畫法規定,框定國土保育區、農業發展區、城鄉發展區、海洋資源地區等劃設原則,主要是將區域計畫轉軌,原本是農業區轉為農業發展地區、森林區者轉為國保區等,各縣市皆須遵照辦理較無彈性,惟可就地區特殊性擬定因地制宜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嘉義縣政府在二階國土的擬定,便針對山區觀光及農業訂有特殊土管。

翁章梁表示,國土計畫將在2025年取代區域計畫,未來以「轉載」方式辦理,並作為既有權益保障依據,屬合法使用者都可維持原來的使用;縣府了解民眾生活生存權的重要,已經雙軌進行鄉村區整體規劃,就現行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希望透過擴大指認鄉村區範圍的方式來協助解決。

今下午說明會,縣府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竹崎鄉長曾亮哲、嘉義縣議員何子凡、詹黃素蓮、莊竣傑、江季珍等人出席。

石棹地區居民陳情說,水源保護區內不得劃設城鄉發展區,然而番路鄉公田段某處,卻劃設為城鄉發展區,另,石棹加油站旁沒人居住也劃設為城鄉發展區;他們的祖先自清朝乾隆5年唐山過台灣,落腳山區從事農務至今,且取水口在觸口地區,距離山區聚落有約53公里遠,不影響飲用水取水,卻被劃設為水源水質保護區,對他們很不公平。

「反對既有鄉村聚落耕地劃設國土保育地區」中和村長洪銀盛表示,他們那裏都以農為生、製茶為主,沒有工廠不會污染水源,且200人以上就可劃分為鄉村聚落,為什麼國土計畫時不先劃分?

洪銀盛說,自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土地被收為國家所有,中間又疑因黑箱作業無法領回土地,「到底甚麼情形?」此外,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2020年針對大阿里山區提出未來觀光發展規劃案,嘉義縣政府國土計畫團隊卻不採納,現在被劃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未來大阿里山建設、發展將受到限制,希望縣府能說明清楚。

曾亮哲今在說明會時一度「爆粗口」痛罵說,民雄鄉、水上鄉等近嘉義市鄉鎮都被劃為城鄉發展區,「竹崎鄉民難道不是人?」、「根本台灣共產黨」。

「此次國土計畫絕對公開透明,沒有黑箱作業。」江振瑋表示,阿管處所提的未來觀光發展規劃案,已全數納入、解編,只要民眾提出意見,縣府根據相關資料、依據會進行檢討;曾亮哲鄉長所提的如民雄鄉、水上鄉等鄉,是因屬於都市計畫區而劃為城鄉發展區,竹崎鄉也有,只是面積比較小,鄉公所建設處可以就如何擴大與縣府提出討論。

縣府經濟發展處回應說,民眾所提的如番路鄉、石棹加油站等被劃為城鄉發展區的地段,是因為已經提出開發計畫並通過,並允諾將協助將民眾的意見,呈報給經濟部水利署,檢討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範圍。

竹崎鄉長曾亮哲(左)今當眾罵髒話,痛批國土計畫把竹崎鄉劃為城鄉發展區的地區太少。(記者王善嬿攝)

竹崎鄉長曾亮哲(左)今當眾罵髒話,痛批國土計畫把竹崎鄉劃為城鄉發展區的地區太少。(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中)與到場鄉親說明。(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長江振瑋(中)與到場鄉親說明。(記者王善嬿攝)

竹崎鄉中和村長洪銀盛(右)今抗議,反對被劃為國土保育區。(記者王善嬿攝)

竹崎鄉中和村長洪銀盛(右)今抗議,反對被劃為國土保育區。(記者王善嬿攝)

今抗議民眾及山區居民將說明會場地擠爆。(記者王善嬿攝)

今抗議民眾及山區居民將說明會場地擠爆。(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