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防法四度協商成關鍵 各界高度關注

菸防法四度協商成關鍵,各界高度關注。(資料照)

菸防法四度協商成關鍵,各界高度關注。(資料照)

2023/01/04 09:02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今(4日)將在立法院第四度進行協商,繼上週針對非傳統菸品管制方式仍無法取得在場委員共識,保留條文眾多,國民黨籍立委希望國健署將眾多委員及民眾意見帶回參考,重新提出修正版本供下次協商討論。

今日協商的重點仍在於如何管理非傳統菸品。政院提出的草案中,對於非傳統菸品的管理方針是「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但個別立委立場不一,甚至與所屬黨團立場相衝突,導致菸害防制法審查,在菸品的定義上無法達成共識。

部分立委認為,若要開放加熱菸,則要把加熱菸的電子載具一併視為菸品進行管理,但不論是現行法或是修法草案中,對於菸品的定義都是以「含尼古丁之天然植物」為必要條件,若要將電子載具一併納入,恐怕得大幅度修正目前提出的草案內容,更有可能導致吸食菸草的煙斗也被視為載具一併納入管理,這也使部分民進黨委員反對將載具一併納入。

除了非傳統菸品的管理,此次修法也大幅度加嚴菸品的規範限制,例如擴大警示圖文面積、禁用香味料與主管機關指定之添加物、限制每單位菸品之販售規格、將大專院校全面納入禁菸區等,諸多規範也是讓菸害防制法在審查期間無法達成共識的主因之一。

有部分委員認為,主管機關提出的草案內容,已經是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可以說是讓台灣變相成為禁菸國家。也有立委質疑,在衛福部國健署自己提出的調查報告中,與本次修法有類似管制方式的國家可能不到十個,這樣嚴格的修法是否有必要,是否有考慮到社會現實。

此外也有委員提出修正動議,將本次相關修正條文緩衝期調整一年後施行,原先衛福部表示希望待內部相關辦法調整後再公告施行日期,若依據委員修正內容,如此一來緩衝期包含辦法討論,業者準備時間恐又縮短數個月。

菸品進口業者反應,委員提案無法貼近民意,修法大幅度限制業者,連準備時間都縮短,這樣根本是刁難,以擴大警示圖文面積為例,在新法上路前,業者須調整製程及供應鏈,並將市場上所有菸品更換至新版警示圖文,惟近年受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面臨人力、物流及原物料短缺等窘境,政府應給予業者更多且足夠時間,以因應新法對產業造成的劇變。

種種爭議都讓菸害防制法通過協商增添了不確定性,協商也將考驗立委們是否能完善法案的修正。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菸害防制法今(4日)將在立法院第四度進行協商。(資料照)

菸害防制法今(4日)將在立法院第四度進行協商。(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