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時8年投入逾51億 台南三爺溪全線整治完工

歷時8年、投入逾51億元,三爺溪全線整治完工。(六河局提供)

歷時8年、投入逾51億元,三爺溪全線整治完工。(六河局提供)

2022/12/21 22:2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仁德的三爺溪因沿岸低窪,豪雨易淹,市政府與水利署合作推動河川治理計畫,逐段執行,歷時8年、投入逾51億元,日前在「最後一哩路」水資源回收中心旁的堤防竣工後,從鯽潭橋到匯流口,長度13.1公里,終於全線完成。

接續永康大灣排水的三爺溪,起於仁德太子路的鯽潭橋,在下游匯入二仁溪,沿岸為易淹水潛勢區,加上附近人口稠密,一直是市政府推動整治的重點河川,全線完工後,可望解決流域的水患之苦。

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與市政府合作下,三爺溪整治計畫逐段執行,2014年先展開上游工程,斥資4.97億元,從太子路到182線的萬代橋,長度為2.2公里。

完工後,又進行中、下游的整治,爭取前瞻建設的經費46.26億元,從萬代橋到匯流口,長度10.9公里,工程於2019年5月啟動,原訂計畫在2025年底全部完成。

三爺溪中、下游整治工程,共有19標,水利署為了讓沿岸居民的生命財產盡快獲得保護,汛期時免受積淹之苦,除主辦的第六河川局外,第四與第七河川局也支援推動,讓進度大幅超前,終於趕在今年底完成。

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在第四與第七河川局跨區協助,以及水利局的幫忙,各單位通力合作,加速工程進度,中、下游的整治提早了3年完工。

郭建宏指出,三爺溪中、下游治理,主要以護岸的新建為主,且平均加高1.2公尺以上,有的來到2米半,部分河段還浚深,以提升防洪效率。

郭建宏強調,三爺溪下游段台86線五空橋至匯流口,河道更從原先的40米拓寬為60米,加大宣洩流量,避免豪雨時往上回淹,全力打造安全宜居的河岸願景。

郭建宏提到,河道的整治已經完工,而沿線跨溪一座保安站以北的鐵路橋,以及中山路上的萬代橋、機場附近的晉祥橋、仁德與南區交界的永寧橋,還有屬於雙博物館自行車道的鯽魚橋等4座陸路橋,正由主管機關推動改建中。

歷時8年、投入逾51億元,三爺溪全線整治完工。(六河局提供)

歷時8年、投入逾51億元,三爺溪全線整治完工。(六河局提供)

仁德水資源回收中心河段的堤防竣工後,三爺溪全線整治完工。(記者吳俊鋒攝)

仁德水資源回收中心河段的堤防竣工後,三爺溪全線整治完工。(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