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氣候法寫入「低碳飲食」 民團憂:吃肉恐吃掉下一代未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今(6)日偕立委林淑芬、陳椒華等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將「低碳飲食」明文入法,以推動民眾「多蔬少肉」飲食習慣,減少碳排放量。(記者楊丞彧攝)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今(6)日偕立委林淑芬、陳椒華等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將「低碳飲食」明文入法,以推動民眾「多蔬少肉」飲食習慣,減少碳排放量。(記者楊丞彧攝)

2022/12/06 20:18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攸關台灣減碳行動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近日立院即將重啟協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今(6)日偕立委林淑芬、洪孟楷及陳椒華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將「低碳飲食」明文入法,以推動民眾「多蔬少肉」飲食習慣,減少碳排放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強調,我國糧食生產系統碳排放量被嚴重低估,而國民平均禽畜肉攝取量還節節高升,直言「我們正在吃掉我們下一代的未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我國嚴重漠視透過「飲食轉型、少肉多蔬」減少碳排放,這是人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實踐的氣候行動,更是拯救地球生態重要實踐。研究員陳庭毓指出,我國目前計算方式嚴重低估糧食生產系統的排放量,沒有算入完整的糧食供應鏈,從種植玉米、大豆等作物的砍伐、施肥用藥、運輸包裝等,也沒計算動物放屁產生甲烷、處理糞便、屠宰、加工、包裝、冷藏、運輸到剩食處理,都會產生溫室氣體。然而,我國卻只計農場的部分,數據被嚴重低估。

陳庭毓指出,國際研究顯示全球糧食生產系統占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約34%,動物性排放又是植物性兩倍。而英國研究指出,就算現在即刻停止使用所有化石燃料,但單就全球糧食生產系統所生產的碳排放量,就足以讓巴黎協定目標失敗。而動物性食品的碳排放在生產飼料時最高,可達整體生產流程的38%,但我國目前計算方式完全忽略進口飼料,對此他們批評碳排被我國嚴重低估。

陳庭毓也援引數據說,我國人平均每年食肉量從50年前41公斤來到現在約133公斤,翻了三倍,且禽畜飼養量也翻了三倍,「我們可以說是吃掉我們下一代的未來」!糧食生產系統跟民眾飲食習慣,也會大大影響到溫室氣體排放,但政府對此卻未加以重視。

陳庭毓強調,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指出,飲食轉型為低碳蔬食,對減碳有很大幫助。若轉成世衛建議的全球膳食指南,或蛋奶素、全素飲食,可以幫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9%至70%之譜,且飲食轉型與遠離動物性食品的重要性也一再被提起。因此,她呼籲朝野立委重視低碳飲食與低碳蔬食之推廣,希望氣候法納入積極推廣多蔬少肉等植物性飲食轉型之條文,引導國人不要過度攝取肉蛋奶等動物性製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秦書淮說,除了能源轉型與產業轉型之外,近年來越來越受重視的糧食轉型以及飲食轉型,應被納入氣候法修法。國際上蔬食政策是趨勢,期盼透過資訊公開方式,讓國人更明確選擇低碳飲食,也可參考美國舊金山市從公共採購著手,減少肉食採購量。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執行長郭雪貞指出,生物多樣性是維護地球健康的關鍵,明年9月起聯合國也將開始推動全球企業揭露「自然損失」。台灣這幾年很認真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具體的行動就是跟國際一起走向「少肉多蔬」的飲食推廣,維護生物多樣性、讓地球更健康。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吃什麼是基本人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去立法規定不能吃肉,而只能吃植物性食品。今天研究會之所以訴求在氣候法納入低碳蔬食或植物性飲食,目的是希望政府能做推廣。雖然食物的選擇是人權,但政府有責任告訴民眾可以選擇少肉飲食,要吃肉也可以選擇動福製品。

洪孟楷說,推動低碳飲食、減少剩食等應明確入法,而氣候法是態度的展現,政黨或許會輪替,但不影響大方向、大戰略的推動。陳椒華表示,飲食轉型非常重要,政府必須好好思考、具體執行。

林淑芬認為,從國安戰略與糧食自給率的角度考量,低碳飲食確實可以著手來做。減碳不只是產業界的責任,每個人都可在能力所及範圍內,試著為減碳做出貢獻。將「低碳飲食」入法,並非強迫不能吃肉或強迫蔬食,而是希望讓政府有決心去做,透過政策引導、教育人民正確飲食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