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自行車違規中市首日取締54件 市議員當選人要求市府加強宣導

電動自行車要掛號牌才能上路,中市首日取締54件違規。示意圖。(台中市警察局交通大隊提供)

電動自行車要掛號牌才能上路,中市首日取締54件違規。示意圖。(台中市警察局交通大隊提供)

2022/12/02 15:28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俗稱「電動自行車」的「微型電動二輪車」依規定從今年11月30日開始施行應掛號牌上路,中市議員當選人陳俞融指出,納管首日,台中市就取締了54件違規,有不少長輩根本不知道經常騎乘的電動自行車已經納管,呼籲主管單位加強宣導,讓所有駕駛人都能清楚相關規定,避免受罰。

警察局指出,微型電動二輪車新法規定實施上路,為讓民眾清楚瞭解相關應注意事項,製作「微型電動二輪車」宣導DM卡片12000張,於12月1日發送各分局,透過各項勤務及交安宣導機會針對學生及高齡等族群加強宣導,另印製英文、越南、泰國及印尼等4國語文版,讓來台工作的外籍移工快速瞭解最新的法令規定,遵守交通規則,保障用路人行的安全與權益。

微型電動二輪車上月30日正式掛牌納管,未來新車都必須領牌並投保強制險才可上路,而既有車輛則要在2年內完成領牌作業。

民進黨中市議員當選人陳俞融表示,不同於一般自行車騎得辛苦,電動自行車因為不用考照,加上輕巧方便,除了是外籍移工的最愛,更是許多長輩用來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後,電動自行車除了仍不用考照外,其它規定幾乎等同機車,甚至還禁止雙載,讓不少以前習慣把電動自行車當成自行車來騎的民眾很容易忽略而觸法。

陳俞融說,根據市警局交通大隊統計,納管首日就取締了未戴安全帽7件、載人20件、闖紅燈12件、酒駕1件,拒測1件及變更安全裝置13件等違規共計54件,顯見很多民眾還不清楚相關法令,有些平時不看新聞的長輩根本都不知道電動自行車已經被納管。

陳俞融表示,因為九合一大選期間,媒體的焦點都放在選戰上,對於電動自行車納管這類重要的民生議題較少曝光,選舉結束後,主管單位應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加強宣導,讓所有電動自行車的駕駛人都能清楚相關法規,保障大家的權益與安全。

交通局表示,11月30日新上路的微型電動二輪車規定包括滿14歲才可騎乘,騎乘時須佩戴合格安全帽,騎乘時速不可超過25公里且後座不可載人,不可酒駕,同時應遵守「慢車」相關規範等,交通局於初期階段密集加強宣導相關訊息,除深入鄰里社區,在相關場合加強新法規定宣導,並利用電台訪談及網路宣傳等方式多管齊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