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卡達秀實力6.2kg純金打造世足獎盃?查核中心揪錯

網傳「卡達經濟實力展現,世界盃今年用6.2公斤純金打造。」經查證,傳言錯誤描述世界盃足球賽獎盃歷史,此獎盃也與卡達經濟實力無關。圖為義大利GDE Bertoni製作複製獎盃樣品。(法新社)

網傳「卡達經濟實力展現,世界盃今年用6.2公斤純金打造。」經查證,傳言錯誤描述世界盃足球賽獎盃歷史,此獎盃也與卡達經濟實力無關。圖為義大利GDE Bertoni製作複製獎盃樣品。(法新社)

2022/11/29 2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近日流傳訊息指稱,「卡達經濟實力的另一展現,世界盃以前是純銀鍍金3.8公斤,今年用6.2公斤純金打造。」事實查核機構查證指出,傳言錯誤描述世足的獎盃歷史,此獎盃也與「卡達經濟實力展現」無關,因此是錯誤訊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28)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28日起流傳一訊息稱:「經濟實力的另一展現,世界盃以前是純銀鍍金3.8公斤,今年用6.2公斤純金打造。」

傳言搭配一段長度58秒的影片,畫面壓字「THE TROPHY FOR WORLD CUP 2022」,內容為一名身穿阿拉伯傳統服飾的男性,從箱裡取出裹在黑色軟袋中的世界盃冠軍獎盃,放在黑色檯面上展示;背後的紅色背板上寫著「FIFA WORLD CUP 2022 WINNER'S TROPHY(2022年世界杯冠軍獎盃)」。

國際奧委會今年9月1日於官方網站曾詳細介紹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獎盃的歷史與設計。自1930年烏拉圭舉辦第一屆世界盃足球賽迄今,共歷經2款設計。其中因第一代獎盃意外失竊,至今仍未尋回,第二代獎盃「大力神盃」就此誕生,從1974年一路使用至今。

大力神盃是用重近6.2公斤的黃金打造,由國際足球總會(FIFA)保管於瑞士蘇黎世,全球只有一座,僅用於冠軍賽頒獎儀式中,頒獎完後即收回,而可供冠軍隊伍帶回的是以黃銅鍍金製作的複製獎盃。

查核中心以「world cup」、「trophy」、「made」、「gold」等關鍵字查詢,可找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語媒體《國家報》、英國媒體《EXPRESS》11月均有報導,世界盃奪冠隊伍獲得的獎盃複製品,是由義大利米蘭附近的G.D.E Bertoni Craft Laboratory負責製作,材質為黃銅鍍金。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G.D.E Bertoni官網,確認該公司負責設計、生產世界知名的獎盃,包括FIFA世界杯獎盃、歐洲冠軍聯賽獎盃、歐洲超級聯賽獎盃等。

查核中心綜合以上認定,傳言錯誤描述世界杯足球賽的獎盃歷史,此獎盃也與「卡達經濟實力展現」無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