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原住民自己都不知道的禮俗 她推廣部落特色殯葬奪百萬創業金

原民會今天舉辦第8屆「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頒獎典禮,頒發百萬獎金給優秀新創團隊。(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今天舉辦第8屆「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頒獎典禮,頒發百萬獎金給優秀新創團隊。(原民會提供)

2022/11/29 17:1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住民族也有屬於自己特色殯葬禮儀!有別於目前都是與宗教結合的殯葬方式,身為阿美族、快樂天堂旅行事務所創辦人陳宥儒選擇從人的最後一哩路出發,透過田野考察、文獻研讀,逐步建構出連原住民族自己都不見得知道的殯葬習俗,並以推廣特色禮儀為職志,讓傳統習俗可以獲得保存並持續流傳,成為原民會本屆20組百萬獎助團隊之一。

原民會今天舉辦第8屆「百萬創業夢 在地原鄉心」頒獎典禮,頒發百萬獎金給優秀新創團隊,涵蓋領域包括傳統技藝、影像拍攝、部落遊程體驗外,還有原住民殯葬禮儀服務、室內裝潢設計、私廚鐵板燒,以及發揮農產品循環經濟最大價值為理念的新提案等,展現原住民產業的多元創意及無限可能。

陳宥儒受訪時說,自己從事殯葬業多年,發現客家人、閩南人都有自己的殯葬習俗,但原住民的禮俗看起來不明顯,社會越走向現代後,就算在部落也很少看到,幾乎都是以基督教或天主教禮儀為主,原住民文化若就此消失非常可惜,因此希望能夠在服務往生族人過程中,若家屬願意情況下,帶入原住民的殯葬文化,做出傳承與區別。

對於部落特色的喪禮,陳宥儒指出,可以依據往生者的所屬族群,在布置上使用族群的圖騰,包括花喪、背板做不同呈現。此外,如以宗教為主的儀式就是棺材中放置很多紙錢,但在部落裡其實是可以放置檳榔、香菸、傳統背帶、祭壺等物品,還是有相當程度不同之處,也象徵文化特色。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 Parod表示,原民會從104年開始推動此計畫以來,已扶植160位原住民族創業者圓夢。而本屆20組創業團隊除了提供最高100萬創業獎金,更以多樣的經營事業培訓課程,及顧問與業師實地訪視諮詢輔導,給予企業創業最需要的資源,期許團隊在經營事業創造利潤的同時,也能帶動族人就業機會,創造共享共榮的部落經濟。

快樂天堂旅行事務所創辦人陳宥儒推廣原住民族特色殯葬禮儀,獲得原民會百萬創業金獎助。(記者楊綿傑攝)

快樂天堂旅行事務所創辦人陳宥儒推廣原住民族特色殯葬禮儀,獲得原民會百萬創業金獎助。(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