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雲圖曝光!冷空氣大舉壓境即將抵台 今晚北東變天

天氣圖可以看到東段低層雲系已經進入台灣北部海面,西段則阻於福建、江西交界的武夷山脈,推進速度較為緩慢,天氣即將變化。(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天氣圖可以看到東段低層雲系已經進入台灣北部海面,西段則阻於福建、江西交界的武夷山脈,推進速度較為緩慢,天氣即將變化。(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2/11/29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冷空氣逐漸往南推進,已經來到台灣家門口了,天氣圖可以看到東段低層雲系已經進入台灣北部海面,西段則阻於福建、江西交界的武夷山脈,推進速度較為緩慢,天氣即將變化,入夜後北部、東半部降雨就會顯著增加。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指出,冷空氣伴隨的低層雲南下後,受阻於福建、江西交界的武夷山脈,所以在廣東東部到福建一帶明顯空了一塊出來,地面冷鋒也跟著有沿地形扭曲的現象,通常再來鋒面就會在馬祖東方或東北方一帶海域斷裂,東半段快速向東推進,往琉球、日本一帶發展,尾端將在今天入夜後掠過北台灣上空,西半段則隨著冷空氣推動,會逐漸越過南嶺、武夷山等地形而緩慢南推到廣東、福建沿海地區,東北季風大致會在兩邊的鋒面之間往南湧向台灣週邊區域,造成東北季風增強的結果。

隨著東段鋒面接近,下午起北部、東北部雲量有增多機會,入夜後鋒面尾端掠過,後續東北季風加強,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降雨就會顯著增加,中部、南部在白天期間還是不受影響,入夜後中部地區雲量將增多,部分山區在鋒面尾端掠過時也可能會有短暫陣雨,南部則繼續維持晴到多雲天氣型態。

吳聖宇表示,明後天(30-12月1日)台灣將轉為受到西段鋒面的影響,水氣自廣東、福建向東到東北東方向移出,有機會掠過中部以北地區上空,配合底層較強的東北季風,除了迎風面地區持續下雨外,中部地區也會有短暫陣雨機會,南部雲量增多,降雨機會仍相對較低。

週五(02日)東北季風強度慢慢減弱,後續雲雨帶東移的位置有機會北抬,中部地區可望恢復到多雲的天氣,北部、東半部則仍是持續有雨的天氣型態;週末期間(03-04日)東北季風將會進一步減弱,迎風面地區雖然預報還是有降雨,不過有機會逐漸減少下來,可能轉為短暫陣雨,中間有空檔的天氣型態。

在溫度方面,吳聖宇提醒今深夜過後隨著鋒面掠過,東北季風增強帶來較明顯的冷空氣,溫度就會由北往南下降,明天白天北部地區的高溫會一下子掉到19-20度左右,下降幅度達到8-10度以上,中部及花東地區高溫降到23-25度,也會比今天下降5-7度以上,南部高溫受影響最小,還有27-30度,下降幅度在2-4度左右,白天較涼的狀況至少會持續到週五。

週六週日氣溫才會比較明顯的回升上來。低溫的部分要注意的仍是週四、週五中部以北到東北部空曠地區有機會降到16-18度,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仍在18-20度間,感受上還是會有些涼冷,民眾要特別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