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文學獎 18歲文青創作者奪小說類首獎

18歲文青創作者陳禹翔奪台中文學獎小說類首獎。(市府提供)

18歲文青創作者陳禹翔奪台中文學獎小說類首獎。(市府提供)

2022/11/13 18:2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距年底大選不到兩週時間,選舉倒數各式選舉活動下,台中市今舉辦第11屆台中文學獎頒獎,從逾千件作品中評選出8大文類、42件得獎作品,長期投入台灣及台中文學研究的中興大學特聘教授廖振富獲頒文學貢獻獎;至於小說類首獎由年僅18歲的陳禹翔創作「我們對於風箏的悼念方式」奪下,是歷屆小說類最年輕的第一名得主。

台中文學獎今日在台中文學館頒獎,文化局指出,今年台中文學獎廣徵小說、散文、新詩、童話、古典詩、台語詩、客語詩、國高中職生散文等8項文類,並因應數位化潮流,首度開放線上投稿,有來自台灣、港、澳、星馬,甚至美、加、英、德、澳等地,高達1634件稿件報名。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頒獎給今年文學貢獻獎得主廖振富,肯定他長期致力於台灣、特別是台中文學史料的發掘及研究,廖振富曾與楊翠合著「台中文學史」,對於霧峰林家、櫟社和日治時期古典漢文學均有深入研究,他致力以親近大眾的方式推廣台灣文學,獲文學貢獻獎實至名歸。

廖振富則以台中前輩作家趙天儀的詩句「我在陽光中欣欣向榮,也在狂風暴雨中精神抖擻」自勉,他說,「每個人的力量或許是微薄的,集合眾人之力則不然」,長年投入台灣文學和台灣文化的研究,希望未來持續透過文學轉繹、跨域合作、導覽等方式推廣文學,喚起當代台灣人認知自我、親近土地與面對世界的想望,傳遞「文協精神」,傳承台灣的故事。

此外,今年文學獎有多名年輕創作者綻露創作能量,其中最受矚目、獎金最高的小說類首獎得主陳禹翔年僅18歲,是台中文學獎歷屆小說類最年輕的第一名得主,散文類第一名楊聖緹和台語詩類第一名温若喬也是年僅20多歲的新生代創作者,評審團認為今年作品整體水準優秀、題材多元,得獎者平均年齡相當年輕,顯見新生代的文學生命力。

獲小說類首獎的陳禹翔創作「我們對於風箏的悼念方式」,以寓言形式寫出極權統治下,風箏集體墜落的哀傷,如同青春的墓誌銘,文字詩意,隱喻時事,作品成熟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獲散文類第一名的楊聖緹「瑞秋」作品,細膩描繪年輕世代生命的探索、困頓與徬徨,也寫活老舊的公寓空間。

文化局表示,第11屆台中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和電子書已同步出版,歡迎民眾上網瀏覽或下載品讀得獎作品,電子書網址(https://reurl.cc/WqXem5),或至台中文學獎粉絲專頁查詢。

台中文學獎今頒獎。(市府提供)

台中文學獎今頒獎。(市府提供)

廖振富(中)獲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市府提供)

廖振富(中)獲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