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籍航空停滿滿!桃機暫緩短程外籍航空過夜 日本關西航線無法復飛

桃機因為停機位不足,持續暫緩外籍航空短程6小時的航班停靠過夜。(資料照,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桃機因為停機位不足,持續暫緩外籍航空短程6小時的航班停靠過夜。(資料照,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2022/11/11 19:53

首次上稿 16:07
更新時間 19:53

部落客痛批:桃機豬隊友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邊境於10月13日解封,不過航空運能、航點都還在陸續恢復中,國籍航空許多航機都還是停放在桃園機場內,也導致外籍航空想要復飛,卻遇上桃機停機位不足的困境,像日本航空關西-台北航線只能無奈持續取消航班。旅遊部落客「虎咪走天涯」痛批,桃機是豬隊友,未經專業評估、規劃疫情後旅遊需求,未事先把航班所需空間挪出來,結果現在機場連一架波音737都容納不下。

桃園機場可供航機停駐機位數135席,包含營運機位78席、非營運機位28席、第三航站區先期開放使用停機位7席及維修廠棚22席等。近年來,國籍業者機隊數持續成長,四大國籍業者(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台灣虎航、星宇航空)目前機隊數約205架,預計2022年底總機隊數將達近230架,2023年底成長至240架,成長率達18%。加上受疫情影響航班數減少,國籍航空航機於桃園機場地面停駐比例遠高於疫情前平均;在空側資源有限下,機場公司以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的安全間距,透過分區管理方式規劃,全力提供業者航機停駐空間。

桃機公司表示,疫情期間外籍航空公司都沒有短程需要過夜的航班,現在疫情逐漸趨緩,已有外籍航空公司陸續來申請復航,當中也有晚到早出的短途過夜航班需求。不過現階段是疫情管制措施鬆綁後的恢復階段,國籍航空運能恢復有限,航機停駐需求仍高,以桃機公司的立場來說,當然是優先照顧國籍航空,盡力支持國籍業者營運及發展需求,所以在10月中下旬已有跟外籍航空公司溝通,短程航線航程6小時內的外籍航空,暫緩於桃園機場停駐過夜。

日本航空表示,2年多來的疫情期間,確實有停飛許多台日航班,不過一直都有在滾動檢討,今年10月日本、台灣陸續開放國門後,航班就陸續復飛,像是松山-羽田已恢復到疫情前1天2班水準,桃園-成田12月恢復到1天1班。關西航線一直想要復飛,但因今年9月22日民航局、桃機公司有召開機場時間帶協調會議,說明因桃機停機位不足,將會要求外籍航空6小時內的航班不得停靠過夜,除非能跟台灣國籍航空交換,後續也有收到正式公文來函,導致大阪-桃園航線至今都無法復飛。

日本航空說,目前僅能在明年1月21日至29日春節檔期,改為早上大阪飛來桃園、下午飛回大阪的當日往返方式服務旅客,但對於台灣旅客來說,原本一早就會到日本,變成晚間6、7點才會到,行程方面勢必會受到影響。當時協調上說華航後續會在日本廣島過夜,可以跟華航做機位交換,但華航至今都還沒要復飛,也不知道屆時每週會在廣島過夜幾班,現階段也無法跟華航交涉,只能無奈持續停飛,對於已訂位旅客就是免費退票或協助簽轉。

部落客「虎咪走天涯」批評,航空公司購機是多年前就下訂,日本航空航班是疫情前有存在,桃機公司這幾年都沒有跟著規劃空間,讓曾經是運量全球領先桃園機場,如今連1架波音737都容不下,覺得愧對台日友好,怒批「懶政非桃機公司莫屬」,呼籲旅客寫信請交通部好好管一下桃機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