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開發麒麟花、石竹新品種 入選10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興大副教授陳彥銘育成新種石竹「豔紅撫子」。(興大提供)

興大副教授陳彥銘育成新種石竹「豔紅撫子」。(興大提供)

2022/11/10 17:4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進入後疫情時代,為振興花卉產業及推廣台灣花卉,農業委員會與農糧署和花卉產業團體合作,今起到12日舉辦「2022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展出逾千種切花、盆花、蘭花及國內產學研育成之花卉新品種,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陳彥銘研發團隊「花卉創新育種研究室」開發的無刺麒麟花品種「天王」、「天后」、「天皇」及超長瓶插壽命的石竹品種「艷紅撫子」,兩類花卉入選為今年10大推薦花卉新品種,更是唯一獲選的大專院校學研單位。

陳彥銘指出,一般花卉育種多只會找「近親」去育成新種,這次參展的的麒麟花新品種「天王」,是跨界與麒麟花「遠親」牙買加聖誕紅進行遠緣雜交,為世界首創的全新麒麟花種間雜交新品種,因一般麒麟花朵約3-4公分,牙買加聖誕紅花朵更可長到10公分,育成後的新種「天王」花朵可長到4-5公分;另麒麟花新品種「天后」及「天皇」具有優雅粉紅及明亮鮮黃之新穎花色,此外,過去麒麟花因有硬刺,較不討喜,3新品種均有優異植物特性如無刺(軟刺)、花色組合多彩、全年開花等,植株應用廣泛,可大型栽培推薦使用在校園、行道樹下綠籬等低維護管理的區域。

此外,石竹新品種「艷紅撫子」結合台灣原生石竹、日本石竹、美國石竹等多國血緣,結合異種雜交育種等技術創造出的石竹新品種,可全年收穫及鮮少病蟲害發生,甚至切花觀賞期在無須換水、僅需補充水分下,瓶插觀賞壽命延長到35天,比一般石竹的2週的瓶插壽命延2倍之多,今年「艷紅撫子」已榮獲中華民國國慶籌備委員會邀請,登上國慶慶典主舞台,這次也一口氣入選今年十大推薦花卉新品種。

陳彥銘說,石竹與玫瑰、菊花是世界3大切花,尤其石竹在日本銷量極大,過去日本多賴自歐洲進口石竹,台灣能育成自有品牌除不必仰賴進口,甚至有地理位置的距離優勢,有利開創新的日本花卉市場。

中興大學指出,兩類花卉新品種透過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已成功媒合商業合作,並透過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合法授權予國內種苗業者和專業農民生產。預期未來將持續與國外業者進行境外授權,讓全球花卉愛好者共賞台灣之美。

興大副教授陳彥銘育成3新種麒麟花。(興大提供)

興大副教授陳彥銘育成3新種麒麟花。(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