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2023跨年在中央公園 藍綠議員要求建立一套出入場SOP

台中市2022跨年晚會在中央公園舉行,高達10萬人參加(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2022跨年晚會在中央公園舉行,高達10萬人參加(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22/10/31 12:1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韓國梨泰院發生踩踏事件,造成上百人死亡,且多為年輕人,讓人心驚,面對即將來臨的跨年晚會,台中市不分藍綠市議員都要求台中市2023年的跨年晚會要有一套SOP,場地要寬廣,且引導及疏散的指引要清楚,出入口不能只有一、二個,才能避免推擠發生;新聞局表示,台中跨年晚會正進行規劃中,2023年一樣規劃在水湳中央公園舉辦,若發生推擠狀況需緊急疏散時,會啟動防踩踏機制。

新聞局強調,跨年晚會會依照「台中市政府辦理各項活動現場安全須知」擬定安全維護計畫,納編警察局、消防局、交通局等相關單位共同協助疏導交通與維護民眾安全,警察單位也將提前組織防踩踏小組,預先規劃各出入口疏散路線,疏散至開闊空間及周邊道路。若發生推擠狀況需緊急疏散時,會啟動防踩踏機制,由防踩踏小組攜帶大聲公及手電筒,配合主持人廣播,引導民眾往疏散方向依序離場,必要時防踩踏小組會利用鋁梯做制高點引導,相關安全機制也會隨時滾動式調整,以維護民眾安全。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表示,2022的跨年是在中央公園,就她了解市府為進行防疫量體溫,出入口有限制,2023跨年晚會設在中央公園雖寬,但是愈晚人愈多,擁擠的情形還是出現,呼籲市府應動線清楚,出入口要多設幾個,並且要有引導人員,隨時注意會場上的人流,要多宣導,才能避免推擠的現象發生。

民進黨市議員周永鴻表示,在韓國發生梨泰院事件後,市府有必要審慎檢視各種大型活動的場地安檢、人群控制。尤其台灣逐漸走出疫情,許多人有「報復性」參加活動的心態,各類活動鬆綁人數管制,大型活動人數將暴增,市府預防意外於萬一責無旁貸,應該以梨泰院事件為鑑,儘早規劃好人群疏導計畫SOP,每個大型活動都應該有相關計畫,不然等憾事發生再檢討就來不及了。

民進黨市議員黃守達表示,控管人流與疏散的應對方式是避免踩踏事件的關鍵。台中市2022年的雙主場跨年演場會粗估湧入20萬人次,非常可觀,現在防疫逐步解封,從今年的爵士音樂節到搖滾台中,都可以發現活動熱度提高不少,而跨年演唱會將至,台中市政府更應上緊發條,落實人流的控管與疏散,避免民眾在移動時因推擠產生意外。

國民黨市議員張廖乃綸表示,如果2023的跨年晚會還是在中央公園,在空間上是沒有問題,但是重要是出入口問題,市府要明白的標示,讓參加的民眾能得知出人口在那裡,而且多開幾個,要控管人流,要規劃人的疏散,這些都不能輕忽。

中市2023跨年在中央公園,藍綠議員要求以韓國梨泰院為殷鑒,建立一套出入場的SOP。(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2023跨年在中央公園,藍綠議員要求以韓國梨泰院為殷鑒,建立一套出入場的SOP。(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