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月經議題倡議發聲 屏東首次由男生兒少代表

社會處劉美淑處長(左1)與兒少代表楊子萱(左2)、黃品策(左3)及沈鈺家(左4)於藝術品「經日」合影。(屏縣府提供)

社會處劉美淑處長(左1)與兒少代表楊子萱(左2)、黃品策(左3)及沈鈺家(左4)於藝術品「經日」合影。(屏縣府提供)

2022/10/09 11:4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每年10月11日是台灣女孩日,為呼應國際月經平權運動,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規劃「2022台灣女孩日在屏東-月經『屏』權」展覽,為翻轉傳統月經印象,以更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倡議並呼應世界潮流,今年由兩位男性國中一年級的兒少代表發起,宣導積極正向的性別平權態度與價值。

首次男性角度發聲,屏縣第九任兒少代表黃品策及沈鈺家,發表「社會議題與實作-國小學生對月經看法與『月經平權』態度」調查成果,他們調查發現,大多數的女學生都有經期來潮時身體不舒服的情形,及初經來時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的狀況。此外,當面臨月經來時,主要是向學校提出尋求幫助,次要則是尋求家中長輩。

黃品策及沈鈺家表示,「自己是男生,過去對於月經是不清楚的,透過這次調查了解到女生生理期是不舒服跟不方便的,也認識不同種類的生理用品,希望大家能同理與協助女生,不再視而不見與避而不談,期待學校老師或家中的長輩們可以正視月經的議題」。

屏縣社會處長劉美淑表示,屏縣府持續關注並重視月經貧窮及不利處境者交織性議題。考量身心障礙女性相較於經期間更為不便,今年五月二十八日世界經期衛生日,即在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四樓無障礙照護廁所)首辦設置「悅室」(月事諧音),以衛生用品櫃提供如衛生棉、濕紙巾、毛巾、備用衣物等需要的物品免費使用;另外,在縣內各國中小保健室、社會處所屬物資銀行及各社福館室服務台等,均全面免費提供生理用品,以友善性別行動實踐月經平權措施。

「2022台灣女孩日在屏東-月經『屏』權」展覽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青少年中心小聚場展出,與谷慕慕Good Moon Mood團隊及陳欣、鐘苡綾、吳致怡、張瑜庭等藝術家合作,從台灣生理用品發展歷程、月經相關漫畫及繪本、加入形式不一月經藝術創作品、經血服裝及互動體驗遊戲。更有「經血外露-社會實驗影片」,呈現女性日常會發生的事情及大家的反應。此外,本次展覽也結合縣府勞青處培力之大店長店家共同研發以衛生棉、衛生棉條、子宮與陰道口的「經喜餅乾」設計,以逼真寫實的月經食物讓觀展人更有記憶點。只要完成觀展、體驗、滿意度問卷填寫及打卡,即可獲得一份,每日限量提供。

「2022台灣女孩日在屏東-月經『屏』權」展覽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青少年中心小聚場展出。(屏縣府提供)

「2022台灣女孩日在屏東-月經『屏』權」展覽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青少年中心小聚場展出。(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