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1歲阿嬤黃李幼的長壽秘密 鄰里最愛的「阿嬤咖啡店」

101歲人瑞黃李幼(中)常為鄰里挑選黃道吉日,讓泰山區長林慶豐(右)嘖嘖稱奇。(記者翁聿煌攝)

101歲人瑞黃李幼(中)常為鄰里挑選黃道吉日,讓泰山區長林慶豐(右)嘖嘖稱奇。(記者翁聿煌攝)

2022/10/05 08:06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泰山區101歲阿嬤黃李幼,剛領到泰山區長林慶豐致贈的兩萬元敬老年金和紀念品,阿嬤十分開心,分享她長壽的秘訣就是邀請大家到她家喝「阿嬤咖啡」天南地北、閒話家常;或是到附近的普興宮與社區好友們共餐、唱卡拉OK,黃李幼小時侯沒念書、但是會看黃曆,總是會指點大家嫁娶、搬家的黃道吉日,有道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成為在地山腳里社區最珍惜的人瑞寶貝。

黃李幼出生於民國10年2月13日,小時候沒念過書,所以不太識字,10多歲就嫁到黃家,生了兩個兒子,生活尚稱平順,直到20多年前,兩個兒子不幸於一年多內相繼意外離世,白髮人送黑髮人令阿嬤悲痛逾恆,所幸兩個媳婦和孫子女對阿嬤很孝順,漸漸撫平她的情緒。

大媳婦陳月子說,阿嬤的個性樂觀開朗,喜歡交朋友,鄰里之間有什麼糾紛不快,到阿嬤家喝咖啡,恩怨多能化解,漸漸「阿嬤咖啡店」在社區內打響名號,大家都喜歡到阿嬤家裡聚在一起七嘴八舌聊天,鄰里笑說,「社區裡沒有黃李幼阿嬤不知道的事」,所以大家都不敢做壞事,以免被阿嬤數落。

山腳里長王國超說,市府10年前開始提倡「老人共餐」,其實山腳里早在30多年前就在這麼做了,傳統社區鄰里間雞犬相聞、人情味濃厚,村子裡的阿公阿嬤平常會聚在社區旁的普興宫,有人過生日或是家有喜慶,就在普興宮前擺桌請客,唱卡拉OK同歡,黃李幼也是常客,許多老人家自幼是玩伴、老來相扶持,莫怪大家攏歡喜呷百廿。

泰山普興宮成為黃李幼(前中)和鄉親一起聊天共食的好所在。(記者翁聿煌攝)

泰山普興宮成為黃李幼(前中)和鄉親一起聊天共食的好所在。(記者翁聿煌攝)

101歲人瑞黃李幼耳聰目明,喜歡到廟裡老人共餐。(記者翁聿煌攝)

101歲人瑞黃李幼耳聰目明,喜歡到廟裡老人共餐。(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