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檢疫所只收69歲長者政策取消公費清冠 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網傳只有69歲確診者能入住檢疫所,全家只能與病毒共存,且清冠公費取消,經查核後發現為部分錯誤的訊息。(圖片取自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網傳只有69歲確診者能入住檢疫所,全家只能與病毒共存,且清冠公費取消,經查核後發現為部分錯誤的訊息。(圖片取自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2022/10/04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COVID-19延燒至今,中央政府的配套措施也一直在滾動式調整,近日在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表示,「新規定:確診者最新規定要69歲以上,才能去住居隔檢疫所。家中沒有獨立套房也沒有關係。家中有老人小孩也沒關係。全家與病毒共存!清冠一號也沒有公費了」。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看了衛福部疾管署的新聞稿,在5月17日公告,為了要保全國內的醫療量能,即日起調整COVID-19確診者收治的原則。按現行規定,符合下列任一資格,就可以入住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一、年齡70歲(含)以上

二、年齡65至69歲獨居

三、懷孕36週(含)以上

四、出生3至12個月且高燒至39度以上

五、無住院須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

另外查核中心也致電1922,專線客服人員表示自5月17號以來,檢疫所以及防疫旅館的收治條件並無變更。客服人員也強調,這項政策是為了保全醫療能量,還是希望民眾都能在家中隔離,目前集中的檢疫所、防疫旅館收治對項大都以高齡者為主,有時候會有臨盆孕婦、高燒嬰兒。但如果是沒有辦法一人一室隔離的民眾,也可以提出申請,會以各地方政府評估醫療量能,決定是否收治。

而關於清冠一號補助申請方案,自9月9日衛福部中醫司修訂後的政策僅限縮補助對象,並未完全取消。目前公費清冠一號的適用對象條件應符合:

一、輕症確診者,且具「重症風險因子」

二、確診後發燒、咳嗽症狀明顯,須要使用氧氣者

三、確診後呈現任一中醫急迫病勢,包含高熱不退(體溫39°C以上持續2日)、咳嗽明顯兼具喘症,以及咽痛嚴重飲食困難

綜合以上查證結果,依現行規定,檢疫所/防疫旅館除了收治70歲以上長者,65至69歲獨居者,即將生產的孕婦以及高燒嬰兒都可以入住,另外家中無相符隔離條件者也可提出申請。而清冠一號在符合條件的狀況下,仍可申請公費補助,因此傳言可判定為「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