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閉學障兒林若涵 獲Formosa女兒勇氣冒險獎

台北市立麗山高中高三學生林若涵獲得Formosa女兒獎中的勇氣冒險獎。(記者楊媛婷攝)

台北市立麗山高中高三學生林若涵獲得Formosa女兒獎中的勇氣冒險獎。(記者楊媛婷攝)

2022/10/01 17:3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鼓勵女孩發聲,勵馨基金會發起「Formosa女兒獎」,今年邁入第20屆,獲得這次勇氣冒險獎的有台北市立麗山高中高三學生林若涵,有學習障礙、自閉症的她表示,最辛苦的是在求學路上曾有老師認為她沒有障礙、問題,當時一度拒絕上學,甚至因為表達直接一度遭同學霸凌,幸而經師長、母親引導陪伴,讓她更珍惜自己可看待世界不同角度的特質。

林若涵患有自閉症,還有符號辨識、書寫等障礙,學習面臨極大困難,因此只能透過英文學習,透過語音報讀才能理解考試內容,但她仍參全國中小學科展,重新改造更適合熱帶身心障礙民眾穿著的壓力背心,該設計獲得工程學科(二)第3名,未來希望就讀大學設計系所,投入工業設計的領域,她說從小因為記憶力好,一直到小學3年級因為寫不出作文,才被診斷出有學習障礙的問題,醫生甚至認為未來她只能做重複的工作,直到上國中後遇到可理解她的特教老師,才開始接受協助。

林若涵說,相較於肉體就可見的肢體障礙等,學習障礙或情緒障礙外界較難理解其困擾,也因此曾在國中小遭霸凌,甚至也因為小學時成績很好,也有老師很難理解成績好的她怎麼可能有學習障礙,另隨著108課綱推動「素養考題」,題目加長不少,使用語音報讀的可能題目全部念完後考試時間也沒了,另外特殊生必須繳交醫療證明,每張證明加上掛號費都就要花1千元,因此參加教育部活動,直接向教育部官員表達遇到的困境。

勵馨基金會在2003年設立Formosa女兒獎,期待女兒在潛移默化中,體會「性別」對自身的限制與影響,也期許透過教育與社會倡議性別平等,促進女孩的多元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