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學歷? 呂秋遠:努力翻轉人生的人都值得尊敬

呂秋遠在臉書分析那些說他人「洗學歷」的人的心態。(資料照)

呂秋遠在臉書分析那些說他人「洗學歷」的人的心態。(資料照)

2022/09/21 2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日前捲入論文抄襲風波,她為此召開記者會澄清,卻又引發「戰學歷」爭議。對此,律師呂秋遠分析,有些人基於某種心態指稱他人「洗學歷」,強調「每一個努力翻轉自己人生的人,都值得尊敬」。

呂秋遠在臉書貼文表示,許多人身上都有認為他人「洗學歷」的心態,「意思就是,你不夠格來我們這裡,你只是僥倖而已。有些學校是有階級之分的,不過就是個排名後段的私立大學,有什麼資格跟我們一起在同一個地方唸書?在我們眼裡,你永遠是血統不純正的賤民。優秀,是從頭到尾都優秀的,就像是亞利安人一樣」。

呂秋遠指出,許多人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讓孩子上才藝班、補習班,認為教育可以翻轉階級與貧富,可悲哀的事情也在這裡,起跑點本來就不是小孩,而是爸媽,「我們拚命想要翻轉自己的人生,是要付出比有錢人多好幾倍心力的,跟我們一樣階級的人,會覺得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努力?沒用的!你做這些只是浪費生命。而跟我們不一樣階級的人,怎麼看你?努力向上的年輕人?誤會大了。這些『菁英』們是這麼想的:你,憑甚麼跟我們在同一個位置」?

呂秋遠說,這些貴族從國小就開始栽培孩子們,讀同一所私立小學,讓孩子從小就有青梅竹馬、兩小無猜、親如手足的好朋友;接著,孩子升入私立中學,如果是同一間小學可以加分,因為確保血統純正;到了高中,是不是第一志願?念了什麼大學,會決定你「該念」什麼研究所。

呂秋遠補充,在他念書的年代,台灣大學的某些系所,對於「不是台大本科系」而考進研究所的學生還會有「隱形的歧視」,某些研究計畫就是不讓這種「外來者」參加;某些獎學金大概也就是拿不到;某些教授就是不會收來當門生,「因為你的血統不夠純正」,是來「洗背景」、「洗學歷」的,「我們辛苦的想要翻轉階級,但是在他們看來,就是沐猴衣冠而已。猴子洗了澡、穿了衣服,還是猴子,憑甚麼跟人平起平坐?就算你現在得勢,也不過就是僥倖成名的暴發戶而已,怎麼比得上我們根正苗紅」?

呂秋遠說,幸好生活在民主社會中可以自由提升自己的能力,這個社會至少也提供了表面上還算公平公開的管道,可以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只需要期許自己,當有機會站到舞台上的時候,記得曾經辛苦過,平等的對待每個相處的對象。

呂秋遠認為,每個努力翻轉自己人生的人都值得尊敬,而且「請別忘了,教育資源不虞匱乏,是這個國家的國民共同努力納稅換來的」,「比我們聰明優秀的人多的是,我們能做的,只有謙卑的面對這個世界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