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達電廠旁規畫興建海淡廠 水利署︰可日供10萬噸用水

水利署規畫在北高雄興達電廠旁興建海水淡化廠,每日可提供10萬噸用水,興建成本約108億元。(記者蘇福男攝)

水利署規畫在北高雄興達電廠旁興建海水淡化廠,每日可提供10萬噸用水,興建成本約108億元。(記者蘇福男攝)

2022/09/21 12:3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極端氣候成常態,立委邱志偉要求水利署針對高雄用水問題超前部署,水利署規畫在北高雄興達電廠旁興建海水淡化廠,每日可提供10萬噸用水,興建成本約108億元。

邱志偉指出,去年初缺水危機提醒水利單位積極開發水資源,興建再生水廠可回收民生廢水,經淨化後提供再生水供工業使用,水資源可更有效運用;海水淡化廠則能將海水RO淡化,併入自來水管網系統供應民生用水,原本位於供水管線末端的臨海行政區,將有更穩定的供水,在高雄逐步佈局再生水廠後,海淡廠也需要加緊規劃。

水利署表示,再生水與海淡水優先供應產業使用或作為保險水源,與用於農業及民生用水的天然水資源可相互備援,水庫也能因此維持在高水位,配合用電尖峰調整放水,使水力發電成為夏天傍晚的基載電力,促進供電穩定。

目前高雄地區每日用水需求為146.7萬噸,供水能力為163.9噸,興建再生水廠及海淡廠後,預計2036年供水能力可提升至189.7萬噸,滿足170.1萬噸的推估用水需求。

水利署報告指出,北高雄海淡廠初步規劃興建於興達電廠旁,抽取海水進行淡化,可日產10萬噸RO淡水,去年底已完成初步調查規劃,淡化海水產生的濃排水,可與電廠溫排水混合稀釋排放,減少對海域環境的影響,預估興建成本為108億元,海淡廠有不受降雨影響、供水穩定、興建快速且易於擴充等特點,是水資源戰略佈局重要一環。

邱志偉說,海淡廠的副產物濃排水可用於生產工業鹽,減少排放可降低對環境影響的疑慮,在未來水情越來越吃緊狀態下,水利署務必要盡快推展建設規劃,滿足未來的用水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