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18強震》累計164起地震 氣象局︰中央山脈斷層卻沒被命名

陳國昌說,這序列地震已經接近尾聲,昨天晚上12點至今天上午10點止,只發生4個餘震,減少了很多。 (氣象局提供)

陳國昌說,這序列地震已經接近尾聲,昨天晚上12點至今天上午10點止,只發生4個餘震,減少了很多。 (氣象局提供)

2022/09/20 11:08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9月17日的台東關山芮氏規模6.4前震開始到18日的台東池上6.8主震,截至今天(20日)上午10點同序列已累計164個地震,中央氣象局認為主震震源是中央山脈斷層,但這個斷層尚未被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調所)命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要從地震的分布拼湊斷層的模樣並不容易,還是有賴主管機關地調所的解答或命名。

媒體也問,921前夕發生大地震引起民眾擔憂,他說,美濃地震、花蓮美崙斷層相隔2年都發生在2月6日,純屬時間上的巧合,像是他常常覺得到大地震常常發生假日跟晚上,常要趕回辦公室加班,但他認為人一天上班8小時,本來不上班的時間比例就佔比較高,所以感受深刻。

而這序列地震震源是否為中央山脈斷層?陳國昌說,地調所沒有標示出中央山脈斷層,因此也不能拿沒有名字的斷層,硬要說這就叫中央山脈斷層,經過這次地震之後,也讓地調所針對中央山脈斷層沿線勘察,如果有新的證據,下次地震活動分布圖也許就會標示命名。

他說,如果有中央山脈斷層,那將是很長的一條斷層,但它的活動也不頻繁,靠縱谷以西一帶的地震不多,另外,要從地震活動的分布拼湊斷層的模樣,並不容易,未來還有賴主管機關地調所的解答。

陳國昌說,地底上可以看到如果有從花東縱谷上方可見,中央山脈在花東縱谷旁悍然拔起,縱谷西邊可觀察到期陡峭的角度,可以知道有分界的現存在,地質上來說,這條兩邊的地質、岩石結構各異,但這條岩石不同所形成「構造線」不代表就會形成斷層面,斷層有其定義。

他說,目前為止中央山脈斷層已經談了很多年,去年地調所才重新編了一個2021年最新版活動斷層的分布圖,增加2個新的活動斷層,但還是沒有加入中央山脈斷層,代表地調所還是沒有找到相關「中央山脈斷層」存在證據。

另外,陳國昌解釋,池上斷層沿線有斷裂不代表是池上斷層發生的地震,這序列地震引發周邊不少構造發生地震,也有小的錯動在地表出現,池上斷層很長,震央也有靠北邊或靠南,不足為奇,只能說主要的2個規模超過6的地震,一個是前震另一個是主震,都不是發生在池上斷層面上。

陳國昌說,17日晚間起的地震序列統計,前震73個、18日的6.8主震之後、餘震至今為止總共有90個(截至20日上午10點),總計有164個地震發生。陳國昌說,18日當天的前震約59個,19日整天27個地震,有趨緩趨勢。

陳國昌說,這序列地震已經接近尾聲,昨天晚上12點至今天上午9點止,只發生3個餘震,減少了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