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來時該怎麼辦? 消防達人教你如何正確避難

蔡宗翰指出,面對地震,DCH(Drop趴下,Cover掩護,Hold on穩住)是最可靠、最正確的觀念,而且正確方式應抓住桌腳。(取自蔡宗翰部落格,本報合成)

蔡宗翰指出,面對地震,DCH(Drop趴下,Cover掩護,Hold on穩住)是最可靠、最正確的觀念,而且正確方式應抓住桌腳。(取自蔡宗翰部落格,本報合成)

2022/09/18 05:51

首次上稿 01:27
更新時間 05:51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東地區昨晚9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全台陸續傳出災情,在高雄市消防局任職的消防達人蔡宗翰,過去曾寫下多則地震發生時如何避難,他也立即整理多條連結,提供民眾正確避難觀念。

地震來襲先打開門? 避難包用在受困時?都錯!!!(http://urzas731119.blogspot.tw/2016/02/test.html)

蔡宗翰指出,民眾在地震發生時有2個誤解,誤解一:是地震來時先開大門,再找掩蔽,否則門框變形會受困在屋內。

當你嘗試去開門的過程中,就先讓自己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之中!不去考慮地震中最容易受傷的情況,反而先去關心門框是否變形,在緊急應變的輕重緩急上,都顯得很不合理。縱使真的門框變形打不開人因此受困屋內,也不會立即有生命安全的疑慮。況且,開門的目的是為逃出建築外,亦即所有通往戶外的路徑上的門都要開才有效用,「地震發生時找尋掩蔽,避免移動是基本原則!必須等到地震稍歇後,再去做開門及後續關電源的動作。」

誤解二:平時備妥緊急避難包,瓦礫堆活埋受困時,就可以維持生命。

地震時,立即就地避難是首要原則,因此當下絕對沒有時間跟機會去拿緊急避難包,況且,無論建築物有無倒塌時,我們無法確認緊急避難包就剛好在我們手邊。所以,緊急避難包真正的使用時機,是在地震結束之後,當我們發現建築物有嚴重的結構損傷,必須「離開到避難收容所暫時生活」時使用的。

地震來襲躲桌底,誰說一定有桌子?

(http://urzas731119.blogspot.tw/2016/02/blog-post.html)

蔡宗翰指出,面對地震,DCH(Drop趴下,Cover掩護,Hold on穩住)是最可靠、最正確的觀念。真實地震的搖晃,會讓桌子跟你隨之晃動而傾倒或跌傷,正確的動作是「雙肘雙膝跪姿、頭部壓低、雙手緊握桌腳」。而不是蹲姿、雙手護頭。

但不是每個房間都有桌子!原則一:立刻雙手雙膝著地伏下,用雙臂保護頭頸部;原則二:躲在相對強固的柱旁、低矮的家具或牆壁角落;原則三:搖晃期間不要跑到戶外,不要衝向出入口。

當人在戶外時,1.開車時應慢慢減速停車。2.乘坐電車時緊握扶手。3.在地下街時沿著牆壁走到安全的地方。4.在電影院時應蹲坐在座椅前面,並保護頭部。5.在百貨公司或書店時應遠離貨架和商品,並保護頭部。6.在搭乘電梯時應按下每層樓的按鈕。7.搭乘手扶梯時應握緊扶手。

若行動不便,則建議2原則,分別是雙臂保護頭頸為優先、不要移動或離開移動輔具,即不要在地震搖晃時,試圖從輪椅上、躺椅或病床移動。如果乘坐輪椅,立即鎖住車輪和保持坐姿,並護住頭部和頸部,直到震動停止。因為地震的力量可能會把你擊倒在地上。

地震殺人還是迷思殺人?當「黃金三角」變成「死亡交叉」?(http://urzas731119.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28.html)

蔡宗翰指出,房屋受到地震波襲擊時,可能發生各個方向上的平晃。坍塌也分成房頂平塌、牆體外倒、牆體內倒和房頂M形向下彎折幾種。所以,儘管觀察地震造成的廢墟,我們可以發現在一些位置上確實存在類似的「黃金三角」空間。

不過,在地震發生時,人們無法預先知道地震的方式、倒塌發生的方向,也就無法知道什麼地方會有所謂的「黃金三角」空間。太過強調「黃金三角」空間可能帶來的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是,原本你指望用來支撐「三角」的支撐物可能很快就倒下了!

他強調,「黃金三角」理論是錯的!DCH(Drop臥倒、趴下,Cover掩蔽、掩護,Hold on握緊、穩住)才是最可靠、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我們過去一直所習以為常的知識,才是正確觀念!

高雄夢時代因地震造成天花板掉落。(取自南部記者爆料網)

高雄夢時代因地震造成天花板掉落。(取自南部記者爆料網)

消防達人蔡宗翰。(蔡宗翰提供)

消防達人蔡宗翰。(蔡宗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