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修蘇花遭猴丟石阻止... 公路研討會盼減少衝擊生態與路殺

每年動物遭路殺事件層出不窮,公總、高公局辦研討會盼精進公路生態保育作為。(資料照)

每年動物遭路殺事件層出不窮,公總、高公局辦研討會盼精進公路生態保育作為。(資料照)

2022/08/26 10:3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省道系統長度超過5300公里,道路建設勢必會對原有環境造成衝擊,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今日合辦「公路生態保育研討會」,除分享公路生態保育工作成果外,也盼透過與各界交流,精進公路生態保育作為,減少因為公路開闢後,對生態的衝擊及動物路殺。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道路在興建之前都會經過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等階段,都努力研究減少環境衝擊的做法,不過道路興建完之後,還是會切割當地生物原有的棲息地;像是在台7線北橫公路的一級保育類金絲蛇,淺山生態區的石虎、穿山甲、白鼻心、食蟹獴,台28線高雄馬頭山水鹿、梅花鹿、食蟹獴、穿山甲等,都是有受到影響。因此,在道路通車之後,公總仍持續精進各項保育作為,包含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建置省道路殺通報制度,掌握路殺熱點做動物廊道等改善作為,讓動物能夠通行進而減少路殺。

高公局局長趙興華表示,許多道路在興建以前,或是道路中斷以後,都是動物的天堂,他記得在10幾年前蘇花公路中斷一個月,當時某天到現場查看的時候,就看見山豬在上面跑,工程人員要修路時,還遇到猴子丟石頭不讓他們搶修等。道路興建確實對生態會造成衝擊,因此,除興建前的調查外,建造後的保育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台灣有世界唯二的紫斑蝶遷移,每年清明節前後,就是紫斑蝶大量遷移時期,為使紫斑蝶遷移期間安全飛越高速公路,當紫斑蝶遷移達每分鐘250隻以上時,將於國道3號北上253k至251k進行機動並短暫封閉外側車道;趙興華說,目前高公局在紫斑蝶遷徙保育作為上已經有明顯成效,致死率從以前的3%降低到0.3%等。另外,國道在做橋梁耐震補強時,也遇上許多蝙蝠生活在橋下的情況,都有與相關專家探討,友善客氣地請它們暫時搬家等;雖然相關工程有持續在進行,但都希望能夠減輕對生態環境的衝擊。

目前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林務局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已於前年11月27日共同簽署「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合作協議,透過跨機關合作交流,一起朝道路建設與生態保育雙贏的目標努力;今日研討會中也發表國道綠色基盤規劃、紫斑蝶、蝙蝠、路殺資料應用、石虎、水鹿等生態議題及保育成果。未來將持續透過跨機關合作的方式,共享調查成果及盤點關注課題,共同落實綠色運輸理念,營造用路人與動物都能幸福的公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