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青職人巧手改造玩具公仔 搶攻模型新商機

桃市青年局輔導青年職人魔改師翁千皓及其作品。(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青年局輔導青年職人魔改師翁千皓及其作品。(記者李容萍攝)

2022/08/23 23:0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動漫公仔、模型在全球掀起收藏熱潮,更有許多人喜歡重新改造模型,將模型與場景連結,裝上底座、塗裝新顏色,甚至把模型零件拆掉重新組裝,令模型更有變化。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輔導的青年職人翁千皓是模型改造師,也稱為「魔改師」,曾獲全國科幻盃模型比賽人形組銅賞獎,也開設課程教學,作品因應不同需求客製化,在模型市場搶攻新商機。

42歲的翁千皓,自幼喜歡玩具模型,但因寄住在親友家,很少擁有屬於自己的玩具,長大後他開始蒐集動漫人偶公仔,也成立消防公司事業有成,在一次日本之旅,偶然看見一組知名動畫角色「艾斯」的魔改作品,發現改造模型竟能再創魅力,內心深受感動,讓他毅然結束公司並投身模型市場,踏上「魔改師」之路。

不過,創業初期,台灣的市場及進修資訊非常少,翁千皓說,為了打造心目中的玩具模樣,費盡心思從海外購買魔改玩具,曾多次參與日本的競拍,自己研究材質技巧、故事情境及道具與角色之間的關係,為找尋適性的材料與製作手法,忍痛將自己喜愛的模型拆除重新組裝,讓模型變化出不同的風格,讓作品變成傳遞生命力的媒介。

翁千皓認為,專注在模型改造可以忘卻所有煩惱,雖然一個作品動輒耗時數小時甚至好幾個月,也可當作給自己靜下心沉澱的機會。為推廣模型製作文化,他透過參與青年局「桃園青年職人輔導計畫」開辦課程教學,讓更多民眾接觸模型改造。其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則是一位血癌患者,因參加青年局所開設的課程開始接觸「魔改」,也因此有了生活目標。

原來作品還能帶給人力量,翁千皓確信玩模型是一件可以讓人找回初心的快樂事情,他會持續推廣模型改造,創造更多栩栩動人的作品,希望動漫的模型改造可以舉辦更多大型競賽,作品有朝一日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青年局長陳冠穎表示,青年局持續依各職人需求投入適當的輔導資源,如課程補助、行銷宣傳、商業媒合及微型創業輔導等協力,也與百貨商場合作推職人快閃櫃位,鼓勵職人嘗試多元通路及開拓客戶,增加創業成功機率。

桃市青年局輔導青年職人魔改師翁千皓的作品。(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青年局輔導青年職人魔改師翁千皓的作品。(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青年局輔導青年職人魔改師翁千皓現場創作模型公仔。(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青年局輔導青年職人魔改師翁千皓現場創作模型公仔。(記者李容萍攝)

青年職人翁千皓(右)與青年局長陳冠穎(中)合照。(記者李容萍攝)

青年職人翁千皓(右)與青年局長陳冠穎(中)合照。(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