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近半世紀! 屏東內埔重編鄉志付梓

內埔鄉志今天出版,左為鄉代會主席林毅童,中為鄉長鍾慶鎮,右為鄉公所主秘林明志。(記者陳彥廷攝)

內埔鄉志今天出版,左為鄉代會主席林毅童,中為鄉長鍾慶鎮,右為鄉公所主秘林明志。(記者陳彥廷攝)

2022/08/23 22:0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內埔鄉是屏東極早開發發展的地區,當年客家六堆起義,就是在當地天后宮前號召,在睽違近半世紀後,內埔鄉公所再度重新編纂「鄉志」,今天發表,鄉公所說,今年內埔鄉公所遷至新址,在萬象更新的同時,梳理過去的鄉志也出版,別具意義。

內埔鄉公所上次發表鄉志已是在1973年,今年已是第50個年頭,當時內容以行政編制為主,對地方人文風情及歷史脈絡、民俗等著墨不多,鄉公所決定重新編纂鄉志。

鄉長鍾慶鎮指出,鄉內這50年快速變動,有了升格的兩間科技大學、六堆紀念公園和許多建設,這半世紀間的變動,既有鄉志無法負荷,為記載歷史,讓內埔的文化留存,以300多萬元經費發包,前美和科大副教授曾喜城認為一定要為自己的故鄉做點什麼,率相關團隊全力投入,雖然經費不多,但仍盡力編寫這本700多頁、45萬字的「鉅作」,足足是上一本鄉志的10倍之多。

內埔鄉公所指出,內埔為屏東平原中心點,又是客家六堆重地「後堆」,自古即是時代潮流頂尖人物匯聚之地,為梳理鄉史脈絡,重新推動鄉志編纂,今天配合內埔歷史歌舞劇開演發表,鄉公所說,精裝本將於中秋佳節前後出版,也非常有自信,內容的用心堪稱是屏東平原客家發展研究領域的「聖經」。

鄉公所解釋,書中闡述內埔從與屏東市平起平坐的大型街庄,因「後堆」為主要抗日力量遭日本政府劃為數個小街庄,成為深遠影響整個內埔的轉捩點等較不為人知的文史,全書透過可讀性佳的文字重新梳理內埔的歷史脈胳,感謝曾喜城老師的全力付出,週五公所及曾喜城老師在台北二二八公園向旅北鄉親發表新書,屆時曾喜城老師所帶領團隊也會演出內埔歷史歌舞劇《埔之內》,歡迎鄉親共襄盛舉。

內埔歷史歌舞劇《埔之內》今天隨鄉志出版一同演出,鄉親有感歌舞劇內容直叫好。(記者陳彥廷攝)

內埔歷史歌舞劇《埔之內》今天隨鄉志出版一同演出,鄉親有感歌舞劇內容直叫好。(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