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高中推「玩WAY金門」課程 讓「戰地」金門變成「讚地」

「玩WAY金門」課程最後會以「綠色生活地圖」製作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果。(教育部提供)

「玩WAY金門」課程最後會以「綠色生活地圖」製作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果。(教育部提供)

2022/08/21 11: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了讓曾是「戰地」的金門翻轉成「讚地」,國立金門高中因108新課綱推動「玩WAY金門」課程,不同領域的教師帶領學生,去探索家鄉地理、歷史文化和戰地史蹟等面向,製作出綠色生活地圖,繪製自己生活村落的景色。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張永傑說明,為推動12年國教課綱,透過各項補助方案挹注學校資源,國立金門高中為金門唯一普通型高中,學生生活環境與學習資源分配相較不足,校方盡力整合現有內外部資源,發展出「玩WAY金門」課程,探索自然與人文環境,透過深度省察認識家鄉之美,培養青年對土地的認同。

「玩WAY金門」課程由金門高中地理、自然、國文、數學、藝能等科老師跨域合作,團隊老師多是從台灣到金門任教的,金門在地老師反是少數。課程引導學生探索與自身相關的6個W,省察自己是誰(Who)、住在哪個聚落(Where)、我與聚落擁有什麼亮點(What);再進一步挖掘背後的發展脈絡,是在何時(When)、為何產生如此改變(Why),而自己的角色又能夠如何做(How),以呈現或守護它。

課程帶領學生走入聚落,以學習者為中心,讓學生透過對家鄉地理、歷史文化和戰地史蹟等面向的認識,以及聚落資源的調查、挖掘、體驗,累積自己的觀察力、表達力、合作力,再以具有永續概念的「綠色生活地圖」來呈現自我觀點與期許,由學生繪製自己生活村落的景色,以不同主題呈現,描述、歸類出不同的地景、文化、自然風貌。

金門高中團隊說,有學生問來自台灣的老師「金門很無聊,為什麼會想來」,剛開始課程以一般旅遊行程發想,但後來老師們重新思考金門學的核心價值,決定回歸本質,讓學生從住家附近出發去探索,引領學生在校慶策畫成果展、跨校營隊籌辦、行動方案規劃執行等,展示自我,對外行銷,鼓勵其創造出獨特、熱情的作品,以圖敘事,成為有故事的人,課程上完,學生對家鄉金門也有了更多的認同。

「玩WAY金門」課程舉辦成果發表會。(教育部提供)

「玩WAY金門」課程舉辦成果發表會。(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