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討兒童文化力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攜手國台圖辦展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攜手國立台灣圖書館,合辧「走進兒童日報回顧,探尋兒童文化力」特展。(圖由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提供)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攜手國立台灣圖書館,合辧「走進兒童日報回顧,探尋兒童文化力」特展。(圖由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提供)

2022/08/18 15: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攜手國立台灣圖書館,合辧「走進兒童日報回顧,探尋兒童文化力」特展,且舉辦多場講座,從史料學觀點談兒童日報在台灣兒童文學史的歷史定位,談數學教育、生態倫理與兒童文化,也討論兒童哲學與探索社群經營的新聞世界等,特展從9月1日至到9月25日舉辦。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創辦人楊茂秀表示,1988年報禁解除、在那個覺醒創發的時間點,兒童文化漏洞由一群勤力致志的人們開始填補,兒童日報開創新視野,提供美好的交流與耕耘的園地,特展翻出圖書館典藏的兒童日報,發現時代的皺褶裡遺留的提示,或許可再次得到啟示或被激勵而展開新行動。

展覽核心「來讀讀兒童日報」,先從介紹故事場景開始,1988年的光景印象快速刷過,光復書局的願景,創辦屬於兒童的媒體、籌備發行組織機器,編輯室的組建與培力。

楊茂秀說,特展盼藉著提問,引領社會去思考,在現今媒體技術下,如何開展兒童文化力?如何回應新時代變化,做出新世代的兒童報?特展也復刻「某一日」的兒童日報,展示相關圖書出版品,藉閱讀昔日舊報,而對現在新媒介新技術有新期望。

6場講座包括洪文瓊「兒童日報與我」、林志明和楊茂秀 「兒童文化、兒童新聞與故事的哲學」、陳玉金、周聖心及李宛蓁「從史料學觀點談兒童日報在台灣兒童文學史的歷史定位」、邱守榕、詹宗智及楊茂秀「數學教育與兒童文化」、李偉文和陳維滄「生態倫理與兒童文化」、洪文瓊和楊茂秀「兒童文化、兒童哲學與探索社群經營的新聞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