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外送員 新北外送業者自治條例19日施行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說,為避免平台業者過度將經營成本轉嫁外送員及大眾,在自治條例施行後,勞工局將透過專案檢查。(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說,為避免平台業者過度將經營成本轉嫁外送員及大眾,在自治條例施行後,勞工局將透過專案檢查。(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2022/08/17 17:21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天公布「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並從19日起施行。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維護外送員基本保障,凡在新北登記營業或所屬外送員在新北服務的平台業者,均為條例的管制對象,業者應提供外送員保險保障,辦理職業安全、交通安全及食品衛生安全教育訓練,並在訂單成立前揭露計價方式等,以保障外送員權益。

陳瑞嘉說,為避免平台業者過度將經營成本轉嫁外送員及大眾,在自治條例施行後,勞工局將透過專案檢查,以督促平台業者提供外送員相關的資料文件,以及權益保障措施,例如提供契約內容、保單副本及每筆訂單的計價方式,讓雙方的權利義務更加透明,避免爭議。

此外,平台業者也應依勞動部發布的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訂定外送作業危害防止計畫,以維護外送人員作業安全。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說,有關外送員保險部分,平台業者如果未事先替外送員投保至少300萬的「意外失能或死亡保險」,以及實支實付或日額給付的「意外傷害醫療保險」,可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勞工局補充,目前各直轄市陸續透過自治條例立法的方式,要求平台業者提供外送員基本保障,雖然各地的自治條例或草案內容或有差異,但規範的重點方向多趨於一致,考量平台業者都有跨縣市經營情事,也呼籲中央制定統一規範,讓各縣市外送員都能享有同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