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此路塞車「媲美」台北內湖 市議員參選人要市府提解方

南市議員參選人曾之婕指東區東門路常交通壅塞,造成大小車爭道、險象環生。(曾之婕服務處提供)

南市議員參選人曾之婕指東區東門路常交通壅塞,造成大小車爭道、險象環生。(曾之婕服務處提供)

2022/08/16 18:22

首次上稿 12:16
更新時間 18:22(新增台南市交通局回應)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交通壅塞問題如何解決近期引發幾位北市長參選人唇槍舌戰。台南市議員參選人曾之婕指南市東區東門路也不遑多讓,因是聯外道路大動脈,每天上下班尖峰時段塞車亂象已成常態;逢連續假期車流量爆增,不僅沒為沿線商家帶來經濟效益,大貨車、砂石車與汽機車爭道險象環生,路面凹陷磨損也很嚴重。

曾之婕表示,台南市升格6都以來最能「媲美」台北市的現象就是「交通」問題一樣壅塞,每到上下班時段,或是週末假日、連續假期,市區幾條主幹道一定出現大塞車,尤其東區的東門路從她讀書時代以來,迄今混亂和塞車成了慣性現象、沒有改善,並非交通局所稱已改善減少壅塞及避免車禍。

曾之婕說,東門路沿線平日車流量就大,一到假期更多出2到3倍以上,即使台南市府從2020年開始採用AI智慧系統監看交通狀況,2021年為改善東門路與崇學路口、裕豐街交通壅塞問題,交通局配合增加左轉專用車道,重新規劃東門路方向號誌,也未能有效疏導,令外來遊客觀感不佳。

另外根據台南市警局交通大隊公布的「台南市10大易肇事路段」,東區東門路幾乎年年上榜;市府交通局今年6月的統計,去年傷亡人數最高的5處路段,東區有林森路2段和東寧路兩處,高齡長者發生交通事故,東區發生的死亡事故還是最多,居全市交通事故高風險行政區的首位。

由於交通壅塞造成大小車輛爭道、險象環生,大車輾壓也讓路面凹陷及磨損相當嚴重,對東區商家未能因為車流帶來人潮停留獲得實質的商機。曾之婕期盼市政府應該對於東門路的交通再次進行通盤檢視,她提出劃分時段疏解車流、分流、尖峰時段禁止大型車輛駛入、燈號連貫等具體措施,還給東區東門路井然有序和安全的交通。

對於曾之婕建言,台南市交通局指出,市長黃偉哲就任之初即指示交通局針對易壅塞路廊提出近期、長期階段的交通改善計畫,該局透過數據資料找出台南市經常出現壅塞的道路,主要集中於永康、大灣、仁德與新市交流道的聯外道路並提出解方逐步推動改善,除在瓶頸路口增加左轉車道及左彎待轉區線提高紓解效率外,其中東門路段在執行延長紅綠燈週期到140秒以上的措施後,平均車行速率由19km/hr提升至22km/hr,改善幅度達15%。

台南市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面對車流的即時變動性,交通局提出更宏觀的車輛導引分流,及智慧控制路廊改善策略,目前已於東門路與文化路口及東門路2段390巷口新建置2組資訊可變標誌(CMS),當東門路車多壅塞時,自動引導往中西區孔廟園區方向,車輛改道中華東路-中華南路-國民路-南門路,或林森路-健康路-南門路,減少東門路瓶頸路段流量,改善壅塞情形;另往仁德交流道方向,亦於府前路與西門路口CMS引導車輛提早在南門路右轉,再由林森路或中華東路銜接東門路。

王銘德說,今年將向交通部爭取預算,預計將東門路較易壅塞路段約3.7公里長、涵蓋22處號誌化路口,透過即時旅行時間資料的蒐集,以及建置AI影像辨識設備,導入雲端資訊蒐集與分析等技術,透過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計算道路壅塞程度,並因應不同車流量、自動調整號誌秒數,能更全面地應對道路壅塞事件及各類突發狀況。

交通局並說,市府道安團隊同樣全力防制交通事故,今年6月起執行易肇事改善計畫、將東區林森路(小東路至東門路)及東寧路(勝利路至中華東路)納入,加強執法力度與準度、道路交通設施改善及多元宣導加強民眾道路風險意識等行動策略,落實各項工作,期以有效降低南市交通事故。

南市議員參選人曾之婕指東區東門路與崇學路口,也是大榕樹三岔口,天天上演塞車景象,週末假日都沒有見到交警。(曾之婕服務處提供)

南市議員參選人曾之婕指東區東門路與崇學路口,也是大榕樹三岔口,天天上演塞車景象,週末假日都沒有見到交警。(曾之婕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