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跨系團隊攜手展館 記錄猴硐礦業地景

北科大《猴硐煤鄉漫遊》成果影展來賓合影。(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猴硐煤鄉漫遊》成果影展來賓合影。(北科大提供)

2022/08/15 14: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猴硐礦工文史館、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合作舉辦《猴硐煤鄉漫遊》成果影展,近日於九份昇平戲院舉行首映座談,由北科大學子組成跨院系的拍攝團隊,以5支短片串起猴硐15處煤鄉地景,期盼作為日後地方導覽的學習教材,讓礦業與勞動文化能在世代攜手共創的努力下持續傳承。

煤礦事業曾扮演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但這項產業與勞動歷史漸為世人所淡忘。猴硐礦工文史館創辦人周朝南就說,近2年來與北科大通識中心的深度合作,使得長期幾乎被外界遺忘的猴硐礦業歷史,透過影像傳播讓更多人看見,對老礦工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北科大副校長楊士萱表示,北科大透過與當地礦工文史館合作,展開「猴硐礦業與勞動影像行動」USR 種子計畫三部曲,由這座島嶼已無煤炭產出後才誕生的年輕世代,掌鏡紀錄走過煤業時代的礦工前輩,在礦區舊址上解說昔日在此工作與生活的身影,別具教育意義。

計畫主持人、北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鄭怡雯介紹,連著三個學期推動的教學計畫,分別從礦區的物件、人物與地景為切入點,結合影像製作、礦業與勞動文史教育,已完成《第一部曲:挖掘物件的秘密》、《第二部曲:末代礦工攝影計畫》、《第三部曲:猴硐煤鄉漫遊》三大教案,影展即為第三部曲課程「攝影創作與社會實踐」的成果發表。

參與課程的20位學生來自六大學院,建築系學生邱晉韋就分享,看到猴硐文史館的爺爺奶奶們感謝的神情、聽著他們的回饋感言,那種感動是別堂課不曾有過的;工管系學生陳靖穎則從過程中明確感受到礦工工作艱辛、礦眷擔心親人的心境,明白這些生命經歷是非常珍貴的;來自香港的土木系僑生湯坤泰說,從旅遊書上對猴硐的認識只有貓村,沒想過背後有另一面的礦工故事,能有機會親身接觸,跟前輩們交流了很多寶貴的人生經驗,也領悟到『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的意義。

北科大表示,此次首映結束後,《猴硐煤鄉漫遊》在黃金博物館的支持下,將持續於昇平戲院進行常態放映至9月底。相關資訊可見黃金博物館昇平戲院8月電影檔期表(https://www.gep.ntpc.gov.tw/xmdoc/cont?xsmsid=0G364532882052407166)、「猴硐,什麼情礦」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utminer)

北科大師生與猴硐礦工文史館團隊於猴硐上課合影。(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師生與猴硐礦工文史館團隊於猴硐上課合影。(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學生為老礦工掌鏡,拍攝《猴硐煤鄉漫遊》導覽影片。(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學生為老礦工掌鏡,拍攝《猴硐煤鄉漫遊》導覽影片。(北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