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要在中科擴廠 環團要求台積電自己發綠電自己用

環保團體要求市府監督中科管理局二零三零年要百分之百綠能發電(記者蘇金鳳攝)

環保團體要求市府監督中科管理局二零三零年要百分之百綠能發電(記者蘇金鳳攝)

2022/08/15 11:16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科六期擴建目前正在環評階段,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在市府廣場前召開記者會,指六期擴建是為台積電增建2奈米廠,雖感謝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但是台積電是用電大戶,光是15B廠已是台中第3排碳大戶,要求中市長媽媽盧秀燕要監督中科管理局2024年40%綠電,之後每年增加10%,2030年達標綠電100%,而台積電要用綠電自己發。

環保局表示,去年底台積電高層拜會市府時,市長盧秀燕在場即表示希望台積電能提出相關水、電計畫,希望擴廠計畫在水電的使用上,能更綠色、更環保、更循環。市府於環評階段也將重申要求開發單位「綠能用電、空污減排」的堅定立場。

目前中科管理局為台積電進行6期擴建,興建2奈米 工廠,多位環保團體的媽媽們今天召開記者會,不反對台積電設廠,但是因為台積電是用電大戶,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是中龍鋼鐵的7成,要求台積電自己要用的綠電自己發。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秘書趙慧琳表示,中科台積電增建2奈米廠的擴建環評將在9月底前補件再審,台中媽媽們希望護國的台積電,也要要零碳護台中;保台的台積電,也要保護孩子的未來,請支持淨零碳排的媽媽市長盧秀燕,力邀台積電共同守護市民,團結搶救全球氣候、在地空污雙緊急。

趙慧琳表示,環團及市民媽媽們共同提出3大訴求,第一就是市府要大幅降低開發強度,每年351.4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至少減半,第二,2024年40%綠電,之後每年增加10%綠電,2030達標綠電100%,請中市府要求中科管理局承諾,六期擴建如期在2030年百分百使用綠電。第三就是加入節能、綠能、儲能的全民國家隊,台積電自己要用的綠電自己發。

台中市大肚山改善空汙協會監事賴怡均醫師表示,台中這幾年限電跟缺水大家都深深有感,環境的資源有限,無法無限擴張。如果中科擴廠、台積電生產晶片是一定要的,就要「總量管制」,有所取捨,高投入、高耗能、高汙染的三高產業,例如鋼鐵業,就需要輔導轉型。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理事林詩珊表示,請台積電三思,一籃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哩,請分散風險。更請台積電和永續發展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監督政府淘汰無環保設備或不啟動無環保設備的工廠。也請台積電一起護樹、種樹、吃有機農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