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疾管署建立瑯琊病毒PCR檢測 莊人祥:有疑似個案可通報採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已成功建立瑯琊病毒的實驗室核酸檢測方式。(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已成功建立瑯琊病毒的實驗室核酸檢測方式。(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2/08/14 16:2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面對中國出現「瑯琊病毒」(Langya virus, LayV),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日表示,已成功建立實驗室的核酸檢測(PCR)方式,將針對過去通報懷疑感染動物源性病毒,例如恙蟲病,但卻未檢出的個案檢體進行檢驗,若醫師碰到近期有中國旅遊史且疑似症狀的個案,也可通報進行採檢。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日前刊出,在中國發現一種新型可傳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為「瑯琊病毒」,在山東、河南等地發現,目前共有35例,其中26例單純感染瑯琊病毒,9例則同時感染其他病毒。

進一步分析26例單純感染瑯琊病毒個案的症狀,包含發燒(100%)、乏力(54%)、咳嗽(50%)、厭食(50%)、肌痛(46%)、噁心(38%)、頭痛(35%)、嘔吐(35%),並伴有血小板減少(35%)、白細胞減少(54%)異常,肝腎功能受損(35%)腎功能受損(8%)。

莊人祥說明,在研究針對25種動物檢驗,發現鼩鼱(台灣常見叫做錢鼠)的血清陽性比例最高,大概有27%,推測可能是此病毒的天然宿主,但要從錢鼠跳到人,好像「缺了一塊」,中間可能還有其他媒介。

莊人祥指出,現已成功建立實驗室的瑯琊病毒核酸檢測方式,將會先針對過去通報懷疑感染動物源性病毒,例如恙蟲病,但卻未檢出的個案檢體進行檢驗,釐清是否可能感染此病毒。此外,若醫師碰到近期有中國旅遊史且疑似症狀的個案,也可通報進行採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