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訓導主任7天就遇八八風災 她推2帖藥療癒甲仙孩子

高雄甲仙國小教師張淑女帶領孩子們走出八八風災的傷痛,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提供)

高雄甲仙國小教師張淑女帶領孩子們走出八八風災的傷痛,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教育部提供)

2022/08/14 16:3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面對無情天災,仍要努力找回希望!13年前,張淑女才接任高雄甲仙國小訓導主任7天,就遇到八八風災。面對亂局,她藉由動態的拔河與靜態的閱讀分享2帖藥方齊下,先拉回孩子的生活重心,最後甚至感染到成年人,並使企業、社區都一起投入,進而讓殘破的偏鄉找回跟外界連結的信心,獲教育部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張淑女當年嫁到甲仙,懷抱著一顆為地方服務的心,2009年8月1日接任了甲仙國小訓導主任,但誰能料到,連熟悉新環境都還來不及,7天後卻全毀在莫拉克颱風的八八風災中。隨之而來校園的殘破、家長愁雲慘霧、教師人力銳減等壓力籠罩在甲仙國小。

張淑女回憶,甲仙變成一座空城,「沒人來甲仙了,來的只有誦經團」,不過她認為自己絲毫沒有悲痛的餘地,除了要設法引導學生接受事實、撫平創傷,更要帶領學生走出傷痛,種下新的希望。而第一件事就是,必須想辦法讓學生有事情做,也願意做,讓他們徬徨的心有所寄託。

張淑女表示,學校首先是成立了拔河隊,希望藉由運動競賽,為孩子們建立一個可以努力與寄託的目標。而對於個性內向的孩子,情感內縮不善於表達,學校則為他們設計了閱讀認證與分享會,希望透過討論與引導,鼓勵孩子們將讀書心得發表與分享,說出內心感受以及對未來的想法,好讓心靈的創傷、壓抑與恐懼,有釋放的機會。

為了鼓勵閱讀,張淑女與新甲仙門市超商的阿和店長合作,發起「閱讀送麵包」活動,只要孩子們願意看書、寫心得,集滿5個積點,就可以兌換一份早餐,吸引學生們積極閱讀,圖書館借閱率也因此快速增升。整個閱讀活動從班際、校際,擴大成了社區的閱讀分享會,吸引鄰里鄉親都來參與支持,孩子們的分享則激勵、安慰了,傷痛下的大人。

這也進一步獲得超商總部的贊助,張淑女說,有了足夠的經費,她就帶領學生走出甲仙,到外地參訪、舉辦讀書分享會,藉由豐富遼闊的視野趕走封閉憂傷,「甚至一口氣就包了3輛遊覽車!」後來還透過導演楊力州,將拔河隊的故事拍攝成紀錄片《拔一條河》,呈現甲仙如何透過閱讀與拔河,改變偏鄉孩童教育的歷程。

就這樣經過了2年,張淑女發現,拔河隊的孩子開始有了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參加閱讀認證的孩子,也能夠把心安定下來,積極地思考未來,形塑夢想,「他們看見了自己的亮點與價值,要能夠面對自己、看見自己,不再活在別人的評價裡,才有力量面對自己的未來。」

張淑女指導學生線上自學課程。(教育部提供)

張淑女指導學生線上自學課程。(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