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力推動永續校園 雲科大獲10項殊榮肯定

吳享育與淺山團隊成員把檳榔炭量產,讓農廢成為資源再利用。(圖由雲科大老師劉雯瑜提供)

吳享育與淺山團隊成員把檳榔炭量產,讓農廢成為資源再利用。(圖由雲科大老師劉雯瑜提供)

2022/08/14 12:57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科技大學在2022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博覽會表現亮眼,獲得10項殊榮,其中該校桂林淺山USR團隊成員古坑桂林返鄉青年吳享育獲得「傑出永續青年獎」,全台僅4人獲獎。

雲科大這幾年在行政、教學、產學各方面都對接聯合國SDGs各項目標,積極推動永續校園目標,這次在「APSAA亞太行動獎」獲得一金一銀一銅、「TSAA臺灣永續行動獎」獲六銀一銅。

值得一提是吳享育獲得「傑出永續青年獎」,因為不忍家鄉人口凋零、產業沒落,2年多前辭去鋼構公司工作,返鄉加入雲科大USR團隊,在桂林從事農村轉型、青年培力等地方創生工作。

竹筍、茶都曾是桂林重要產業,吳享育協助將社區開發出的「黃金山魷魚」再進化,推出「黃金山魷魚筍料理包」,大大提升筍乾的價值;另與雲科大老師劉雯瑜將茶葉轉型,改推自然農法茶園,並投入茶業產業教育,辦理封茶、茶校和功夫泡茶隊。

淺山種植許多檳榔樹,因人口老化無力採收,檳榔掉滿山區成為農業廢棄物,與雲科大環安系師生展開檳榔炭的研究,吳享育進階研發量產技術,量產販售給茶席司茶人使用。

此外,吳享育等人還把NG椪柑加工製成柑橘辣椒醬,增加果農收益及減少浪費,製程中聘請社區長輩、弱勢族群工作,提升社區老弱的價值。

雲林科技大學桂林淺山USR團隊成員吳享育獲得「傑出永續青年獎」,全台僅4人獲獎。(圖由雲科大老師劉雯瑜提供)

雲林科技大學桂林淺山USR團隊成員吳享育獲得「傑出永續青年獎」,全台僅4人獲獎。(圖由雲科大老師劉雯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