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歷史建築「大沙灣石圍遺構」遭鐵釘毀損 市府要罰

大沙灣石圍遺構為清法戰爭的歷史遺址,公告歷史建築。(記者盧賢秀攝)

大沙灣石圍遺構為清法戰爭的歷史遺址,公告歷史建築。(記者盧賢秀攝)

2022/08/13 11:47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內的「大沙灣石圍遺構」,是清法戰爭中的歷史遺址,2007年公告歷史建築,但8月7日有人辦活動以釘子在遺構上釘活動指標,造成不可逆的損毀,文化局完成蒐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開罰,可罰新台幣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大沙灣石圍遺構就在「沙灣歷史園區」中,緊鄰清法戰爭遺址和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是清法戰爭時期的軍事要塞,只剩一段遺址。2007年9月13日公告為歷史建築,2019年至2020年進行考古調查,確認是清法戰爭的歷史遺跡,也是僅存的三合土砲台遺構,考古發掘出的砂岩石塊殘跡以及成排木樁等複合式砲台結構,考古調查判斷為台灣考古首見。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石圍遺構在本月7日發現遭人用鐵釘釘上活動看板,活動雖在事前申請核准,但現場大沙灣石圍遺構有歷史建築告示牌及禁止跨越警示。但活動人員仍強行跨越警示線用鐵釘毀損,已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6條第1項第7款規定:「毀損歷史建築、紀念建築之全部、一部或其附屬設施。」將依法究責,展現守護文化資產的決心。

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指出,大沙灣石圍遺構遭受毀損,會再次現場勘查並開會確認狀況,未來於文化資產場域申請辦活動會嚴加審核,避免憾事再次發生,同時也將追究相關責任。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6條第1項第7款規定,可處新台幣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文化局呼籲,近年來隨著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不論是考古發掘或是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都希望與民眾一起守護古蹟。

歷史建築大沙灣石圍遺構遭人以鋪釘釘活動看板,文化局將開罰。(文化局提供)

歷史建築大沙灣石圍遺構遭人以鋪釘釘活動看板,文化局將開罰。(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蒐證發現有人在歷史建築大沙灣石圍遺構上釘活動看板。(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蒐證發現有人在歷史建築大沙灣石圍遺構上釘活動看板。(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