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拓展副業擬打造飯店品牌 盼像日本JR到國外開飯店

台鐵拓展副業擬打造飯店品牌,盼能像日本JR一樣到國外開飯店。(資料照)

台鐵拓展副業擬打造飯店品牌,盼能像日本JR一樣到國外開飯店。(資料照)

2022/08/12 16:3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後,台鐵局積極推動資產活化及鐵路觀光旅遊,台鐵局企劃處副處長江明宜表示,將以資產開發、鐵道觀光這兩支箭為主軸,目標副業收入從去年50億,佔比23.44%,到2030年倍增至100億元;另外,日本JR鐵路公司有來台灣開飯店,台鐵在未來公司化過程中,希望有自己的飯店品牌,盼有朝一日能到國外開飯店。

江明宜表示,台鐵公司化討論過程中,行政院有詢問台鐵公司未來能夠做些什麼,當時就有提到JR來台灣開飯店這件事情,也希望台鐵能夠跨足這塊,像是北投員訓中心未來會規劃招租,就可以找人合作來開飯店,台鐵在礁溪也有很多土地,都可以思考與溫泉飯店集團合作,或是打造自己的飯店品牌等;如果在台灣經營的好,未來也希望可以跨足國外。

不過要打造飯店集團是未來式,台鐵在鐵路法修正通過後,已先盤點出有3處資產可優先推動開發,挹注副業收入。江明宜說,包含高雄車站週邊71期市地重劃分回的土地、台北市安東街、師大路上的台鐵舊宿舍等;另有12件開發案件可加速推動,預估2030年副業整體開發收入可倍增至100億元,較去年的50億元倍增。

觀光鐵道在鐵路法修正後,將以平溪、內灣、集集3條支線為主軸,轉型為觀光服務路線。江明宜說,將透過打造「觀光車隊」主攻團客,以及優化「觀光路線」吸引散客等,並推動新主題觀光列車、持續與優質旅行業者合作,優化鐵道旅遊產品,今年觀光列車年營業額可達1.4億元;未來疫情鬆綁後相信旅遊人數會逐漸增加,目標2025年營業額要達2.14億元、2030年達4.3億元。

台鐵局目前附業收入包含投資性不動產收入、租賃收入、處分不動產利益、飯盒收入、銷貨收入等;鐵路法修法後,除可加速資產開發效率及增加多元開發方式外,配合鐵道觀光發展趨勢,可進一步開發特色觀光便當、鐵路紀念商品、商標及圖像授權、觀光列車授權經營,潛在開發項目另有新增不同主題的觀光列車等,相信可吸引各類消費客群。

台鐵便當方面,台鐵局附業營運中心副總經理王文謙表示,2019年銷售達最高峰,賣出約1100萬個便當,創造8.5億元營收,後續受到疫情影響,銷售有下跌情況,去年銷售513萬個、營收3.6億元;今年1月至6月銷售274萬個、營收約1.95億元,銷售情況與去年持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