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前10天確診症狀齊發 用這兩招拚上台大電機

林皓群是學校排球隊副隊長,考前衝常打球紓壓。(記者蘇孟娟攝)

林皓群是學校排球隊副隊長,考前衝常打球紓壓。(記者蘇孟娟攝)

2022/08/12 17: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學生林皓群在學測時因數學大魔王卡關,無緣進入目標志願下拚分科測驗,拚到最後關頭竟在考前10天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飽受染疫頭痛欲裂、無法專注等煎熬,最後衝刺階段靠刷題及「訂正筆記」,除數學成功考到54分外,物理化學都滿分,成功把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考回來,如願錄取台大電機系。

林皓群學測時包括英文及自然科均考到滿級分,國文考14級分,卻因數學大魔王考12級分卡關,無緣在個人申請階段挑戰自己的最愛台大電機,他毅然放棄個人申請,直接拚分科測驗。

針對讓他卡關的數學科,他除勤練題目外,分析手寫題在分科測驗佔分重,也加強練寫手寫題,更主動找數學老師協助,請老師線上批閱並給建議,讓他能確實掌握答題重點。

林皓群穩紮穩打複習,不料在考前10天出現頭痛及流鼻水,採檢後竟確診,因分科測驗已是他最後升學機會,確定染疫後,除身體的不適,還要克服心理的恐慌,更慘的是,林皓群確診後症狀齊發,頭痛、流鼻水加狂咳,尤其頭痛欲裂讓他無法專注思考,數學最重邏輯推演,練題目時「很卡」,加上虛弱不適,常才讀半小時就需躺下來休息片刻後才能再接續複習。

林皓群說,考試時間一天天倒數,幸好考前5天最困擾的頭痛症狀終於及時消除,讓他能把握最後關鍵時刻急起直追。

林皓群說,他在最後準備階段除刷題維持手感外,平時均會仔細整理「訂正筆記」,把自己容易出錯的觀念記下來,還會自行統整該概念延伸的觀念,即使最後階段出現確診打亂複習節奏的插曲,但也助他在有限時間下針對重點複習,有驚無險下數學考54級分(滿分60),物理及化學科均滿分,成功把他自訂的第一志願台大電機考回來。

今年首度採行分科測驗,林皓群也分享他分析自己的強勢科目及目標學校採計科別後,評估自己若挑戰最後階段升學考試仍具優勢下,決定放手一搏,過程中雖看著別的同學已有理想志願,一度茫然,他分享可以找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努力打拚,在同學相互扶持下能更堅定信心堅持到底,另外找方法紓壓,他會去嗑「麻辣拉麵」,用味覺刺激紓壓,曾是學校排球隊副隊長的他也會在讀累了找人打場球或聽音樂放空後再出發。

林皓群考前10天確診,靠「訂正筆記」掌握重點複習,成功把台大電機考回來。(記者蘇孟娟攝)

林皓群考前10天確診,靠「訂正筆記」掌握重點複習,成功把台大電機考回來。(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