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尊神像落難菜市場 屏東潮州警分局集資蓋「警察廟」中元普渡一拜19年

潮州分局擁全國唯一的「警察廟」,在19年前由員警集資設立,每年皆會進行普渡。(警方提供)

潮州分局擁全國唯一的「警察廟」,在19年前由員警集資設立,每年皆會進行普渡。(警方提供)

2022/08/12 10:3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國唯一「警察廟」!日治時期時的屏東縣潮州警分局現址旁是墳場,多年來傳出不少靈異傳說,分局每年都會到該處代表性的大榕樹下的「警察廟」進行普渡祈求平安,而這座「警察廟」恭奉三山國王中的三王爺、關公、濟公、土地公和中壇元帥三太子等五尊神像,員警透露,這些神像當初被發現流落菜市場,員警決定集資蓋廟,一拜就是19年。

全國唯一由警方設置的「警察廟」就在潮州警分局,警方每年農曆7月15日中元節前,皆不免俗舉行中元普渡,準備豐富貢品供「好兄弟」享用,祈求分局各項勤業務平順,亦期盼疫情能盡快過去;貢品中的數百包白米,在普渡後將濟助轄內弱勢家庭,藉以拋磚引玉。

順應時節中元普渡習俗,潮州警分局長簡彥匡帶領各組、隊、中心、分駐(派出)所同仁、警友、義警、義交、民防、志工及潮州戶政事務所等人員,在全國唯一的「警察廟」舉行中元普渡祭祀活動,現場準備了三牲五果各式泡麵零食及數百包白米等貢品,普渡十方孤魂,捻香祝禱,場面莊嚴隆重,除祈福轄內治安、交通平穩順暢外,亦希望疫情能盡快過去,讓大家都能恢復正常生活。

此外,由潮州鎮內熱心公益企業家暨警友們共同捐贈數百包白米,在普渡後由各轄區派出所濟助在地弱勢家庭,簡彥匡說,感謝各界團隊捐贈數百包白米,能適時發揮愛心對弱勢家庭伸出援手,善心難能可貴,普渡後由各轄區派出所立即分送給弱勢家庭,讓社會邊緣家庭,都能感受到社會關懷與溫暖。

潮州警分局表示,「警察廟」係為2003年11月間,有農民發現三山國王中的三王爺、關公、濟公、土地公和中壇元帥三太子等五尊神像,被裝箱棄置在潮州鎮的水果集貨場,分局員警接獲報案後即刻公告招領,但半年期滿仍無人出面認領。

不捨神像恐遭銷毀的分局員警,決定自己來拜,大夥集資在分局辦公大樓後方的大榕樹下為5尊落難神像蓋廟,成為全國唯一的分局「警察廟」。

資深員警指出,警察廟旁還有祭悼亡魂的「將軍府」,日治時期潮州分局旁就是墳場,數十年來警方扣留的事故車輛也在此處停駐,留下許多靈異傳說,因此分局每年中元節皆於大榕樹下舉辦普度,祈求平安。

潮州分局擁全國唯一的「警察廟」,在19年前由員警集資設立,每年皆會進行普渡。(警方提供)

潮州分局擁全國唯一的「警察廟」,在19年前由員警集資設立,每年皆會進行普渡。(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