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Rt值微升! 邱政洵:單日新增沒降到1萬例邊境不能放「0+7」

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資料照)

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資料照)

2022/08/11 13:1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維持單日二萬多例,不過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示警,最近疫情Rt值從上月的0.92小幅上升到現在的0.97,雖然仍低於1以下,但仍要注意有緩步增加趨勢。

Rt值是「有效再生數」(Effective reproductive number),能估算在一定期間內傳染數量的變化,超過1代表疫情會上升、低於1代表疫情下降。邱政洵今天受訪時表示,最近疫情有微微緩步上升趨勢,雖然Rt值沒有超過1、代表疫情會逐漸下降,但還需要一段時間,因此需要維持住一定的防疫量能,包括邊境防疫與社區防疫。

邱政洵說,周邊國家如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疫情還再往上走,更不用說美國、歐洲,國際疫情發展下,平原期穩定下降前,防疫策略都要維持一定的程度,「單日新增病例數若沒有低於1萬例,邊境檢疫天數實在不能放寬到『0+7』天」。

邱政洵分析,變異株亞型BA.4、BA.5逐漸從國外進入台灣,社區也開始有相關個案,因此台灣的平原期可能會拖比較久的時間,且最近每天維持一天新增約2萬出頭的確診個案,重症個案仍持續出現、孩童族群則有MIS-C,對孩童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趕快接種疫苗,只要兒童和幼童接種到五成以上就很不錯了。

邱政洵說,近期兒童腦炎個案非常明顯減少,但MIS-C個案仍持續出現,一來可能是流行的變異株轉換所致,也有可能是因為兒童疫苗接種、降低了併發症風險,12歲以下的孩子接種疫苗比其他族群少出現副作用,BNT與莫德納兩種疫苗都有通過安全驗證,也有臨床試驗確認保護效果,民眾都可以選擇,不見得要等特定品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