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人物論文爭議連環爆 師生網路連署提4訴求

政治人物論文屢爆爭議,師生發起網路連署提出4項訴求。(記者楊綿傑翻攝)

政治人物論文屢爆爭議,師生發起網路連署提出4項訴求。(記者楊綿傑翻攝)

2022/08/10 22:1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林智堅論文爭議風波持續,台灣大學昨天宣布認定林智堅論文抄襲余正煌,撤銷其碩士學位。先前有李眉蓁事件,現在又有林智堅事件,政治人物論文屢爆爭議,上百師生在網路連署,認為不肖學者、大學與政客勾結的醜陋現象一再浮上檯面,萬分痛心,提出設立特別監督機制等4項訴求。

連署內容提到,不反對透過在職專班,讓原本在高度競爭的升學體系進行階級分流時,無緣擠進研究所窄門的社會人士,有機會重新獲得碩士品質的教育;但反對目前這個制度成為政客和大學之間權勢交換的管道,使黨、政、軍變相公然重返校園。大學校園能否獨立自主,不只是學位品管的層次而已,更涉及是否能維持整體社會思想自由、表達自由、知識開放的民主制度根基。

連署內容指出,除了論文是否抄襲的爭議,更關切政治權力和利益是否侵犯大學學術自主的問題。林智堅和李眉蓁抄襲爭議,涉及他們作為研究生又兼具政治人物雙重身分的利益衝突。民代參選時,以其學歷說服選民投其一票。政府任命政務官時,以其學歷佐證其能力來說服公眾。此二者,皆以「學歷」作為向人民取得政治權力之憑據,特別應具符比例原則之監督。

連署內容提到,但目前正因這種監督機制闕如,才助長不肖學者把學歷當成禮品賜予政治人物。無良政客憑藉灌水學歷投機取得不當權力後,又藉此給不肖學者不當利益。這種官學私媾無異是把學歷與權力做為商品買賣,嚴重侵蝕台灣學術與民主根基。所以,必須針對民代參選人與政務官擬定最起碼的學歷監督機制。而學歷監督機制中,又以論文檢驗為最基本條件。

整份連署提出4項訴求:

第一,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應該藉此次之學術倫理審查機會,從嚴自清兩校的官學交易、破壞研究倫理的弊端,重建校譽,並防止醜聞再現。

第二,民代參選人於參選登記時、政務官於受任時應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於「台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供公眾下載,以求對政治人物學歷與學術能力最基本的監督。

第三,政客委請槍手代寫論文比抄襲或剽竊更為嚴重,卻更難發現。教育部應儘速建立吹哨人保護、獎勵和免責制度,以期待弊案有被揭露的一天。

第四,教育部應該對「抄襲門現象」訂定出學術倫理指引,以防止弊端,包括同一教授同時指導研究生人數是否應訂上限、指導教授對論文審查和口試疏失的究責、研究生論文浮濫設定保密年限的管理問題、指導教授隱匿論文修改建議來源導致學生抄襲時如何糾正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