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85歲 新北市定古蹟碧潭吊橋做「超音波健檢」

碧潭橋塔混凝土柱利用敲擊回音法探測混凝土穩定情況。(圖由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碧潭橋塔混凝土柱利用敲擊回音法探測混凝土穩定情況。(圖由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2022/08/10 12:17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定古蹟碧潭吊橋已高齡85歲,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使用超音波、敲擊回音法等科技儀器輔助,進行為期149天的健檢工作,結果顯示吊橋結構安全無虞,讓每一名踏上吊橋的遊客都能步步安心。

觀旅局長楊宗珉指出,碧潭吊橋全面性檢測作業是十年一次的安檢作業,得益於技術提升,健檢項目更加廣泛且深入。例如,相位陣列超音波(PAUT)技術是用來檢測橋塔頂部固定主纜索的鞍座螺栓,這項技術原本是用於檢測核電廠設備螺栓的健康與完整狀況,原理就像人體超音波檢查一樣,以非破壞性檢測方式將超音波輸入螺栓中,再從螺栓回傳的超音波訊號判讀螺栓是否有瑕疵或斷裂。

吊橋混凝土橋塔柱部分,過往的結構安全分析集中於檢測裂縫長度與寬度,這次運用最新的敲擊回音法,得以檢測裂縫深度,能更準確判讀混凝土結構強度穩固性。

引領檢測團隊的是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王仲宇,他表示,這次吊橋健檢還花了很大心力檢測垂吊索的穩定性,工作人員運用高空蜘蛛人作業,頂著豔陽日懸掛在7層樓、22米高度的垂吊索上,不畏高度及搖晃進行檢測穩定性,是非常考驗團隊專業技術的做法。從鞍座、主索、垂吊索、橋塔混凝土柱做了完整且全面的檢查,確保吊橋結構安全無虞。

楊宗珉說,碧潭吊橋建於1937年,2013年8月列為市定古蹟,碧潭風景區鄰近都市,交通便利,每逢假日湧入許多遊客到此一遊,在高度的使用率下,透過全面的健檢,讓遊客及居民能夠更放心的在碧潭吊橋上漫步,享受明媚的湖光山色。

高空蜘蛛人作業檢測碧潭吊橋垂吊索穩定性。(圖由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高空蜘蛛人作業檢測碧潭吊橋垂吊索穩定性。(圖由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碧潭吊橋橋塔柱鞍座上螺栓運用超音波科技進行檢測健康狀態。(圖由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碧潭吊橋橋塔柱鞍座上螺栓運用超音波科技進行檢測健康狀態。(圖由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