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工法避免破壞環境 金山潭子內溪護岸修復

改善後的塊石間植生,加速恢復自然生態。(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改善後的塊石間植生,加速恢復自然生態。(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22/08/10 09:54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位於陽明山腳下的新北市金山區六三社區,盛產甘藷、稻米及杜鵑花,是新北市適合悠閒慢活的農村再生社區,新北市農業局近期推動社區景觀營造,這次將社區內的潭子內溪護岸因使用已久而損壞,利用砌石護岸生態工法修復,保全溪流的排水暢通,同時也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農業局表示,潭子內溪溝蜿蜒於農田中,為社區帶來豐沛的水源,該處早年已設置漿砌卵石護岸,但因年久失修而有破損,造成土壤流失、排水系統阻礙等情形,因此進行修復工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都將當地的自然環境納入考量。

這次工程有別於下游的混凝土護岸,改採用生態砌石護岸,利用剖石工法切割出適當大小的安山岩石材堆疊護岸、固床工,減少混凝土用量,在修復護岸的同時也減少環境擾動。

農業局說,透過師傅仰賴多年經驗,靠著幾根釘子插入石頭就能將石頭切割成適當的大小,再判斷石頭剖面找到對應石頭,以機具堆疊石材,形成平滑的砌塊石護岸。

新北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梁宥崧表示,剖石工法十分考驗師傅技術,利用石頭取代混凝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本工程共減少碳排放量約50公噸,施作完成後在塊石中間植生,讓護岸生態能夠更快速恢復自然,融入當地地景,同時石頭間孔隙也能提供生物棲息,增加生物多樣性。

六股里長鍾鼎平表示,該溪流是社區內重要的水資源且生態自然,感謝市府團隊協助將該溪流最後一段的損壞護岸修復,採用砌石護岸既美觀也讓當地民眾不必再擔憂。

改善前的既有護岸損壞造成土壤流失。(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改善前的既有護岸損壞造成土壤流失。(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人工砌下來的石頭。(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人工砌下來的石頭。(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