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6大幹線公車上路滿月 民團體檢提4缺失要求盧市府檢討

「台中青年」針對台中幹線公車提出總體檢,並列出四大缺失,要求市府改善。(擷取自臉書「台中青年」)

「台中青年」針對台中幹線公車提出總體檢,並列出四大缺失,要求市府改善。(擷取自臉書「台中青年」)

2022/08/08 10:4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6大幹線公車營運滿1個月!民間團體「台中青年」為幹線公車進行全面總體檢,提出4大缺失,包括發車班距不穩定、車外塗裝不相符、站牌資訊不給看、電動公車及低底盤公車數量未達標等問題,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立即檢討改進。

「台中青年」表示,幹線公車今年7月1日起營運,主打尖峰時間10分鐘/班、離峰時間15分鐘/班的密集營運模式,但從通車上路第1天至今,幹線公車動態仍不斷發生30分鐘、50分鐘以上的長班距情形,質疑與「單循環營運」方式有關,以中清幹線500延路線為例,單趟需經178站、行駛時間長達3小時,如此極端的營運安排,將因路況不確定性高,造成去程誤點、回程必定誤點的「連鎖誤點」,更造成駕駛員高工時畸形勞動樣態,使得營運品質和安全,令人質疑。

6大幹線公車分別有6種代表色,包含公車站牌、車體塗裝、車內設計,均有一致性視覺設計。但上路至今屢被發現「幹線公車的車輛,跑在不是幹線公車路線」,已實質干擾民眾乘車的辨識,更突顯出將幹線公車固定塗裝的決策,已造成客運業者在車輛調度上,完全失去彈性,「台中青年」建議應參考台北市、台南市幹線公車經驗,進行調整。

另幹線公車主打新視覺、新品牌,更新設計沿線所有公車站牌及候車亭,但仍發生硬體施工品質低落的狀況。如500路中清幹線沿線西屯區、大雅區交界的「頭張(中清路)」站,公車站牌與行道樹緊密貼合,根本無法查看公車路線資訊,至今仍未改善。

「台中青年」更指出,盧秀燕市長在幹線公車啟動記者會上宣示,幹線公車10分鐘/班、100%綠能公車、100%低底盤公車等願景。但根據8月1日公車動態資訊統計,6大幹線公車使用電動公車比例僅23%,未達4分之1,其中,100路復興幹線、200路中興幹線、300路台灣大道幹線,更是完全沒有配置電動公車,900路北屯幹線則仍有傳統舊式非無障礙的公車行駛。盧秀燕市長「100%」願景,是否設定達成目標時程表也遭質疑。

「台中青年」表示,推動幹線公車立意良善,但缺失問題一一堆疊,恐怕已讓政策品質大打折扣,若因此導致民眾對大眾運輸失去信心,也並非社會所樂見,市府應針對相關問題,積極和客運業者協商、檢討、改善,呼籲交通局公開說明回應,並提出幹線公車改革的具體做法。

交通局表示,幹線公車上路至今,路線準點率超過93%,運量也較調整前有所增長,成長最多的700路崇德幹線甚至運量翻倍,顯見幹線公車政策相當成功,交通局也將持續推廣,並要求業者落實發車。另200路全線22輛公車更在日前獲得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預計明年上半年汰換為電動公車,這段期間交通局也將盤點各方建議跟執行時遇到的問題,逐一研議改善方案。

另,幹線公車路線皆採用無障礙公車服務,但業者因車輛突發等營運狀況,偶有臨時調度需求,交通局已要求各業者確實使用無障礙車輛,為降低臨時調度使用到非無障礙車輛的機會,同時提升電動公車比例,交通局正輔導各客運業者依據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申請期程,提出將行駛各幹線公車的車輛汰換為電動低地板公車的補助申請。(12:28更新,新增中市交通局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